语文课爱情篇目怎么选?学者:文学经典都应进入教材

2016-03-29 09:5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语文课爱情篇目怎么选?学者:文学经典都应进入教材

近日,上海师大附中语文老师在高中语文课上讲授爱情篇目引关注,一时间选哪篇,如何教;是否会让学生更容易恋爱都成了热议话题。昨日,著名作家叶开表示,凡是得到公认的文学经典作品都应进入教材。

据《东方教育时报》在上海市的高中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12.4%的受访学生表示自己身边的同学、同龄好友中已经开始谈恋爱的人有很多,47.6%表示这种现象有一些,30.30%表示有个别在谈恋爱,而身边几乎没有同龄人谈恋爱的只有9.7%。

高一学生周泽伟坦言,并不希望老师通过教学,传递一些倾向性很明显的价值观,比如初恋就是注定失败的,而希望通过爱情经典作品的学习,帮助学生认识到:爱情除了美好之外,更包含责任、尊重、包容和理解。

记者从调查问卷“你心目中最应选入语文教材的爱情篇目”中可以了解到,学生们给出了如《罗密欧与朱丽叶》《简·爱》《泰坦尼克号》《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等答案,有网友认为,可见学生接触爱情作品的类型并不多,“几乎全是悲剧,难道是要让学生们知道秀恩爱分得快吗?”

著名作家叶开曾编写出版过《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对于选择爱情篇目的标准是什么,他表示,凡是得到公认的文学经典都应进入学生的阅读视野,比如《红楼梦》里的有些片段都是很好的,还有萧红的《早春三月》。

上海初中语文教材主编范守纲则认为,不要把中学生谈论爱情妖魔化,更不能对于学生的青春萌动采取“防、堵、压、批”的简单粗暴的方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