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饱受课业压力困扰 家长:要赢在起跑线

2016-03-29 15: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香港学生饱受课业压力困扰 家长:要赢在起跑线

据港媒报道,香港民建联一项有关学生压力的调查发现,接近七成受访家长称子女面对的压力最主要来自学业,有2.1%的家长更认为子女有自杀念头。近来香港学生轻生问题多发,引发各界关注。特区政府教育局此前提出5项预防措施,日前更拟增拨500万元(港币,下同)办活动支持学生。

望子成龙导致学生压力大

民建联日前展开调查,通过访问超过200名家长,试图了解学生的压力情况及家长如何处理子女的情绪。民建联家庭事务委员会主席洪锦铉称,调查结果发现,超过八成受访家长认为子女目前有压力,主要压力来源分别为学业、人际关系与前途。超过一半家长认为子女的压力程度属于轻微级别,中度则有三成。另有2.1%的家长认为子女有自杀念头。

洪锦铉说,有48%的家长发现子女出现情绪反应时,会聆听和开解,另有约20%会给予空间让子女自行处理、约14%会向老师求助。超过二成的家长认为学校需要加强与家长沟通、为学生提供辅导等支持服务,并设立机制识别有情绪困扰的学生。近三成家长认为特区政府需要对家长和受情绪困扰的学生加强支持。

调查结果反映不少家长为使子女“赢在起跑线上”,不断催促子女学习,上课业辅导班、补习、参加课外活动等,从而为将来升读心仪的学校铺路,由此令不少学生缺乏时间休息,导致身心劳损、压力倍增。有精神科医生指出,近年小学或幼稚园学童患忧虑症的个案上升,怀疑或与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有关,情况值得关注。

家长不愿子女减少功课量

香港某关注学童发展权利组织于去年底,以电话抽样的形式访问200多个香港家庭,发现其中超过一半小学生每天有7份或以上作业,40%的小学生因学习而失去娱乐时间。除了要完成学校布置的功课,香港的中小学生往往还要参加各种补习班。有调查显示,多达80%的香港小学六年级学生每周课余要补习8—16小时,更有约5%的学生每周补习17—25小时。

洪锦铉说,调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68.7%的受访家长认为学业是子女主要的压力来源,但只有14.5%的家长希望“减少功课”,这反映家长虽然知道子女面对功课压力,但又不愿减少功课量。

洪锦铉建议学校减少学生功课量,培养其学习兴趣和学习态度,同时推广生命教育。学生家长则应每天暂时停下繁忙的工作,与子女面对面沟通,明白他们面对的问题,而非只看重功课及成绩。同时建议特区政府加快落实成立专责委员会,深入调查轻生个案的来源及成因、加强识别有轻生倾向学生的机制、加强关怀热线服务、增加驻校社工、积极推动家庭友善户员政策等。

教育界多措并举保护学生

香港近来接连有学生轻生,该现象为当地学界敲响警钟。香港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近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有关议题,其间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宣布,除了早前提出的5项措施,包括成立专责委员会、分析学生自杀成因及提出建议、为师生及家长制作信息小锦囊外,在与校长和家教会讨论后,决定拨发专款500万元,在短期内向公营及直资中小学各发放5000元特别津贴,为家长举办支持学生心理健康、培养正确思维的讲座及亲子活动。

针对当前学生的压力问题,多位立法会议员提出,应检视香港现行教育制度是否有问题,并考虑特区政府缓解学生压力的对策。吴克俭认同考试和竞争压力是严峻挑战,但称特区政府已努力改善现状,包括取消会考及高考两个考试,转为一个文凭考试,同时为学生提供多元出路等。

立法会议员马逢国认为,学生自杀成因复杂,教育并非唯一原因,其中媒体的报道手法同样会影响学生,所以建议特区政府主动与传媒前线代表会面,提醒业界不应渲染自杀报道。吴克俭说,最近他出席媒体聚会、出版商及网络商的活动时,已做出呼吁,日后将继续加强有关宣传。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