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男童家中误食老鼠药 出现凝血功能异常

2016-03-31 09:11 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岁男童家中误食老鼠药 出现凝血功能异常

1岁4个月的永州男童轩轩,因误食老鼠药出现凝血功能异常,被送往省儿童医院救治。医生提醒,有孩子的家庭应把毒鼠剂或者其他药物放置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谨防孩子误食。

家中的老鼠药是轩轩的奶奶放置的,是26粒溴敌隆麦粒。3月24日早上7点,轩轩一个人在阳台玩,随后渐渐出现精神不好、屁股以下的位置出现了 很多红点等情况。轩轩妈妈当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晚上8点多,奶奶发现老鼠药少了,意识到轩轩有可能误食了老鼠药,急忙将他送往当地医院检查。当地医院发 现孩子凝血功能出现异常,补充了一定的维生素K1后,将轩轩转往湖南省儿童医院。

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一科主治医师曹建设介绍,轩轩奶奶所放置的溴敌隆是一种影响凝血机制的抗凝血类的杀鼠剂,不像毒鼠强、氰化钾等氰化物一样有致死功 能,人食用后也会出现出血,对人体能造成多大的伤害取决于出血的情况。溴敌隆有对应的解毒药物,轩轩在送来省儿童医院之前补充过维生素K1,凝血功能已经 恢复正常,但是溴敌隆的发病期很长,甚至长达28天,所以需要长时间用维生素K1维持解毒。

曹建设提醒,如果发现孩子误食老鼠药或其他药物后应先为孩子催吐,然后及时送到医院洗胃。家里有孩子的家庭应把毒鼠剂或其他药物放置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谨防孩子误食。

提醒

注意这些隐形杀手

熨斗被熨斗烧伤的孩子平均年龄是17个月。用完熨斗应拔掉电源,将电线缠好,放在孩子无法够到的高处。

健身器橡胶带会把孩子的衣服卷进传送带,宝宝很容易把手和脚放进器械里,导致手指或脚趾被割伤乃至切断,严重的甚至要做外科手术。请确保机器有童锁装置。

座椅爱玩爱跳是孩子的天性。有些孩子会在跳跃的过程中被座椅的角撞伤内脏。请不要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

(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唐潇珺)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