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提高孩子美术能力 “体验”是关键

2016-04-01 15:01 千龙教育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艺术教育培养。在校内外参差不齐的美术教育中,你是倾向孩子能画出一张漂亮的大画?还是倾向孩子能自己创作美术作品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作为从事多年校内外美术教育的我,想谈谈自己的想法,也许对您和孩子也是一种启发。

纵观画家们的成长历程,他们的成名一定是在绘画风格、方法、思想等方面有着独到之处。再横向观察孩子们的发展,你会发现能够最后走向绘画之路的一定是对绘画有兴趣、有想法的孩子。

作为家长、老师,与其说提高孩子的美术水平,不如说我们应该培养孩子观察生活、美化生活的能力,做懂生活的有心之人;激发孩子的表达能力、锻炼孩子的逻辑能力,让孩子在有思想的同时做到头脑清晰;家长和老师还应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绘画与“体验”密不可分,在“体验”中,可以让孩子对知识主动吸纳、并进行个性化意义建构,充分发挥潜能和创新能力。在美术辅导中我们融入“玩、做、感、游”等体验方式,能够有效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是提高他们美术能力的良好途径。

 在“玩”中动作感受、体验

提供“玩”的机会,让孩子在玩耍中培养观察能力。爱玩是人的天性,“玩”是实践活动的一种形式。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促进人们素质个性发展的最主要途径是实践活动。

表演是动作感受表达的其中一种方式。家长不妨在家喝孩子们一起来个《课本剧》的制作,让孩子根据已有的文学知识编排剧目、制作道具······

孩子们的动作质朴、可爱,道具也设计的颇有创意。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飞速的发挥自己的智慧、表达自己对文学作品理解的情感,而且对于许多性格过于压抑、过于内向的孩子来说,这种学习有助于增强生命活力,提高实践能力,也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亲子互动。

在“做”中观察感受、体验

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智慧的鲜花是开放在手指尖上的。”也就是说要尽可能让孩子积极动手操作获得体验。其实孩子学习美术不仅是要接受更多的知识,更是要通过知识的学习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严格地说,能力并不是教会的,而是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通过接受、体验、感悟、类比、迁移而逐步形成的。

在制作过程中孩子参与测量、设计、制作。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自发的对设计方法、材质的肌理产生感性认识。并能有效地将概念简单化,让抽象的思维具体化。这不仅符合孩子的思维的点,也能在快乐、愉悦、兴奋的制作过程中,引领他们发现美、享受美,进而创造美。

我们双休日在家中,家长可以让学生在椅子上进行色彩创造。让孩子实际观察椅子的结构,测量尺寸,并把之前学习的色彩知识迁移进来,让平面的画面立体化。孩子通过自主动手操作和体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能更有效地培养动手能力,孩子的创造力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在“游”中用实践感受、体验

为孩子提供“游”的机会,让孩子在现实中培养实践能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美术活动,既能丰富课外生活,也能增长学生见识。如户外写生,走进大自然,走进商场、大街等让学生的灵气在社会的大空间里尽情释放。也可以带领孩子到乡间的小路上走走,不仅可以让我们体会透视的法则和规律,同时也可以感受到《林间小道》中的美。在现实生活中体验美,培养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参观各种画展也能有效提高孩子的美术能力,在画展中,孩子可以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可以近距离地欣赏,甚至还可以触摸作品,使学生对作品的感觉更强烈、更真实。

在“感”中交流感受、体验

说完课下的,咱们再聊聊课上的。情感也有助于学生的学习,情感的感受、体验是孩子在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习的一个广阔而神秘的天地。如《我和画家一起画》的学习时,就是针对学生的对画家的情感把教学方法设计为体验式学习。像课堂开始区别国画和儿童画,设计目的是通过情感的直观感受帮助学生回忆已有知识使学生主动投入到学习中。像这节课的亮点“运用课件与实物投影对应讲解分析作品的用笔、用墨,分层次逐步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这个过程分五个层次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学生是通过对作品的理解逐步深入体验笔墨效果的。

教学设计围绕知识点展开,第一、由老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体会笔墨中锋、侧锋的使用,以及浓淡的变化。第二、学生尝试后,再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师生共同寻找解决问题方法。学生在开放式学习中学会用笔用墨的画法。第三、学生有些问题心里想,但是不敢提出来。由教师提出学生心中的疑惑,帮助解决。教师在其中起到了助学的作用。第四、学生通过再次继续尝试出现问题,教师及时与学生共同交流。师生之间达到一种学习上的默契。第五、学生作业基本完成,教师带领学生观察国画最特殊的特点,并提出要求。

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完成一幅完整的小品画。这个学习过程隐含着学生复杂的情感。在学习中学生带有对作品的感情色彩,体现了学生整体领悟作品的能力。在情感中感受、体验的学习与过去直接言传知识相比更基本、更丰富。  提供“感”的机会,让学生在联想中培养感知能力。

总之,我们应该把“体验”式教学渗透到生活、课堂等每个角落。把美术能力的培养转化成动态文化生成,促进孩子全面发展、提高整体素质,才是提高美术能力的核心价值所在。

duz1604144

作者:东城区板厂小学美术教师/温昱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