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环保创业的门槛有多高

2016-04-05 10:2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学生环保创业的门槛有多高

一根毫不起眼的羽毛,能有多大价值?

天津科技大学大三学生赵荣岩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普通的羽毛经他的团队研发出的独家技术处理后,便可“身价增倍”,成为一种环保绿色的新型材料。用途广、价格低、零污染,还可以避免传统焚烧废弃羽毛产生的大气污染,可谓“一石多鸟”。

近日,赵荣岩带着这个名叫“飞羽”的环保创业项目,参加了天津市首届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并捧回了金奖。

这是一场不同于以往的创业大赛,所有的创业项目都围绕一个核心——“绿色、环保”,吸引了近千名创业青年、知名企业家、创投服务机构和环保人士的关注。

“环保创业的背后,是创新思维。”大赛评委、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振说,大学生环保创业项目,大致分为科技类和实践类两大方向,都需要对生活深入的观察,特别是创新的思路。

没有人会否认环保领域创业的前景。然而,由于环保行业的特殊性,创业者面临一些进入门槛,既需要市场培育周期,又对政策和资本有较大依赖,因此创业成功并不容易。

把蓖麻油转化为飞机使用的生物航油,是南开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生刘思阳团队的环保创业项目。他说,目前全世界航空运输所用航油基本是以石油为原料的化石航油,这也是造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架大型飞机起降一次相当于600辆出租车一天的排放量。而使用生物航油可降低50%以上硫、碳的排放。“其他新能源航油最大的瓶颈是原料来源少、制备成本高,而以蓖麻油为原料可有效解决这两个问题。”刘思阳说。

这个名为“绿色石油”的创业项目,核心技术在于催化剂。这个“世界首创绿色可再生蓖麻油基生物航煤”,也是南开大学以教师为核心的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

“科技类环保创业,往往技术门槛很高,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技术壁垒很难逾越,因为他们很难有能力独立掌握核心技术。”天津环保公益组织“绿领”创始人董剑坦言,目前我国节能环保核心技术在不断突破,对大学生而言,更多的是依赖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队伍掌握的核心技术,这就必然会出现知识产权的问题。

“从这次大赛来看,绝大部分的科技类环保创业项目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董剑说,不少学生参与老师的课题,并用于创业项目,但当企业进一步发展后,必然会涉及到老师多年的研究成果的产权归属或分割的问题,如果大学生团队不掌握核心技术,对将来的发展会有很大制约。

与此同时,这类创业项目不仅科技含量高,资金准入门槛也比较高。刘振举例说,比如一些水环境治理、土壤修复等项目,都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这对融资能力提出很高要求。

用手机App平台创新回收废品的新方式,也是环保创业的一种尝试。大赛中,仅涉及物资回收这样的参赛项目就有好几个。

“这种非科技类的,属于创新服务类的项目,要考虑几个问题。”董剑说,很多大学生创业并没有对市场进行深入的调研,项目本身对使用者有多大的刚性需求,也并不太清楚。

比如有的学生设计了一个节水花盆,上下把几个花盆连接在一起,这样给上面的花浇水就能渗透到下面,节省了浇花的水。“这样的项目本意是对日常生活用品的改造,进而达到环保的效果,但到底市场有没有这种需求,跟老百姓生活到底有多密切的联系,他们并不知道。”董剑提醒说,这样的项目在推广和拉拢更多用户的过程中,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

而同样是废品回收的创意,董剑更看好那种原本就从事物资回收类业务的企业,通过互联网手段升级而成的新的创业项目。“这类企业已经有相关产业的良好资源、渠道和基础。”相比较而言,一些大学生仅仅有个创意,距离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建议,这类走环保精细化服务方向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可以与现有的较大的同质化企业合作,做某个区域,比如校园领域的具体运营和管理,从中学习到整个行业运营的基本逻辑和方法,也能积攒一定的资金。

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的大二女生李维瑄,拿着一块地沟油做成的香皂说,“我们可以把废油转化制皂的机器放在餐馆后厨,这样生产出来的废油可以直接转化成有用的香皂。”

“这个香皂怎么保证质量?”“有餐馆愿意跟你合作吗?”……围在她身边的人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张炳柱说,要给青年人创造平台,让公益环保、创意实践与市场紧密结合,进一步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创新点。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胡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