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大学录取看重什么

2016-04-06 08:4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外大学录取看重什么

在京华时报举办的联展上,专家在向家长讲解国际教育的相关问题。京华时报资料图片

◎【适宜人群】不了解国外大学招生,对国外大学青睐的人才素质认知不清

◎【学生案例】薛静(化名)这几天刚刚拿到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的录取通知。在去年12月份,她向美国11所大学递交了申请。在申请中,尽管做了不少工作,但仍然对各所大学招生官最看重的素质心里没底。当身边一起申请的其他同学拿到了某些大学的offer,而自己却被拒时,她心里也有些纳闷儿:“为什么是他不是我?”

◎【专家诊断】不熟悉国外大学的录取体系,申请没有针对性。

◎【专家处方】知己知彼,利用好申请系统,重点挖掘自己的个性和特长。

首先明确并非成绩决定一切

国外大学录取看什么?新东方前途出国分公司管理中心美国本科志领计划负责人于恩晞表示,相对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其他热门留学国家来讲,美国的大学申请是最难的。这种难主要表现在美国教育体系的复杂性。美国有2000所综合大学,400所文理学院。根据2014年世界顶尖大学排名,前200中美国大学占有85所,英国仅占有19所。熟悉各学校申请系统的都知道,美国的大学申请系统是需要学生提供相关考试成绩的同时,还要提供固定题目的文书以及学生履历,“并非成绩决定一切”。

“其实,不只看成绩这一点中国的家长和学生都是知道的,但是在真正的学习规划和申请中,还是有很多误区。”

于恩晞认为,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许多学生和家长固有的思维模式就是觉得分数是一切,分数就是学生的命根,但事实上在国外并非如此。以美国为例,大学更看重的是学生身上的活跃思维、严谨的学术态度、实际的行动能力以及实打实的领导能力,分数的重要性远远不及所预期的那么重要。有太多的学生以为自己托福考试上了100分,SAT考试上了2000分(满分2400)就一定可以进到前50、前30的名校。可如今,申请美国名校的学生与日俱增,申请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经常出现托福、SAT高分的“学霸”在申请中折戟沉沙的情况。

“我最常和家长及学生说的就是,既然选择送孩子去美国读书,就不能再按照中国的教育思维去要求孩子,更不能异想天开觉得分数就能说明一切。学生和家长非常需要重新审视名校录取的标准。”于恩晞说。

国外名校看重五大软实力

美国大学录取到底看什么?也许从美国各大学的招生说明中可见一斑。比如普林斯顿大学的招生标准中明确提到过“要寻找课外活动成就突出的学生”,康奈尔大学提出“对参与了很多课外活动的学生很感兴趣”,密西根州立大学曾表示“在寻找那些拥有领导力才能和丰富多样经历的学生”。这就意味着,领导能力、社会责任、特殊才能、学术研究、工作实习,这些都是名校在录取中会看重的几大软实力。

“如果分数代表硬实力,那么这些活动背景、学术背景代表的就是软实力。如若两个学生同样都是100分托福,2000分SAT,申请同一所学校,同一专业,学校的主要审核标准是根据学生的文书和他的活动、学术背景。”于恩晞说。

不过,面对迅猛发展的中国留学生市场,国外大学的录取要求也是水涨船高。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剑桥课程中心执行校长张捷介绍,基本要求按照重要性次序依次是:学业成绩、英语水平、课外活动以及社会实践。

其中,前两项的客观标准相比较与十几年前有了很大提升,比如雅思总分6分在以前是可以读本科的,现在就很少有大学接受6分的成绩了。英国大学对高中生的学术水平要求已经上升到了“基于学术热情的独立探究能力”,而且无论学习何种专业,学生都需要具有广泛的知识面。而在学术能力以外,大学还会要求所有专业的学生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领导力、协作力与行动力等非认知性能力。

越来越青睐有一技之长的学生

今年,我国留学生人数首次突破50万大关。面对越来越多的中国申请者,国外大学的录取标准是否也有相应调整?从近几届的录取情况来看,美国名校越来越青睐有个性或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比如麻省理工学院面试官曾公开表示,“麻省需要的人才有三个标准,第一是要热爱理工、喜欢科技;第二要有一定的基础;第三还要具有个人特质。”

为什么这样的学生更受到美国名校的欢迎?于恩晞认为,首先,美国大学倡导多元的校园文化,希望录取的学生群体多元化,就是说耶鲁不希望只招有领导才能的,也希望录取有研究才能的人。其次,拥有广泛兴趣爱好、喜欢积极思考的学生更容易融入美国大学,得到更好的发展。另外,相比起考试成绩,兴趣爱好会影响到灵感,决定创造力,更是学生未来能够投身一个领域并成功的标志。有一个或多个长期爱好的学生,通常在专业学习上也会有同样优秀的表现。

不虚假不浮夸保持学生本真

在学生被过度包装的现在,学生具备哪些软实力更容易被国外名校青睐?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最强的软实力应当是能够接受学校专业化的指导和教学理念的熏陶,保持学生的本色和青少年的本真。

“有许多学校到了高二教室就空了一半,学生游走于校外,为考试成绩和社会活动攒积分,学生没有学生样,对课堂没有敬畏,对规则没有尊重,脸上写满功利和庸俗的现实主义,小小年纪和大人一起编造简历和推荐信,甚至找人代笔,还把这些当成理所当然的游戏规则。”朱凯说,这是典型的教育缺失造成的,也因此被国外名校诟病,并衍生出各种政策,导致恶性循环。

因此,如果想更多被名校青睐,学生要不虚假不浮夸,诚实踏实,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学校也要严格管理,从每堂课的严格考勤,到完全自力更生的大学申请,从原创的社团活动,到高水平学科竞赛,坚持引导学生们以诚信、尊重、热情、独立、多元、思辨和充满创造力的形象踏入国际舞台。

□最新变化

新申请系统4月启用用“成长记录”立体考查申请者

今年4月,美国最新的申请系统CAAS(Coalition forAccess,AffordabilityandSuccess)将正式启用。这个由83所美国高校创建的申请系统将取代实行了40年,目前共有600所美国高校正在使用的通用申请系统Common Application。通过申请系统的变化可以看出美国大学筛选申请者的标准。

据悉,创建CAAS很大程度上是缘于不满足于原来CA系统的设置,认为CA系统所要求的650字文书及简历太短,无法立体展示申请学生的情况。CAAS系统将申请环节拆分成了两部分,即联盟协作平台和院校申请平台。联盟协作平台上会记录9-11年级学生的每一步成长过程,包括平时成绩,不仅是期末成绩,还有学生的美术作品、音乐作品、科技论文、体育赛事经历等,相当于一个成长记录。

对比CA系统,学生今后将提交的不再只是各类申请表格和活动经历,还需要细化描述每项活动的过程、收获和成长,甚至将自己的某一项课堂作业作为展示作品,让学校更立体地考查学生的真实情况。

于恩晞认为,这对中国学生来讲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意味着想要申请到美国名校,要更早地进行留学规划,学习规划,考出成绩的同时,还要尽量满足学校对优秀人才的要求,例如具备美式批判性思维、演讲能力、人文修养等,而不单是学术背景优秀。

□过来人经验谈

考试不理想仍被名校选中

除了是新东方前途出国分公司管理中心的项目负责人之外,于恩晞本身还是在美国完成高中和本科学业的“海归”。她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国外大学青睐什么样的学生。

于恩晞自高中起就在美国就读,后考入美国德雷赛尔大学,并获得每年1.5万美元奖学金。

于恩晞坦言,自己是一个并不擅长考试的学生,SAT、托福考试成绩都并不理想,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吃亏”的。但是她非常热爱音乐,所以在高中阶段相继学习了吉他、小提琴、中提琴,参加了学校的管弦乐团演出。还鼓足勇气,突破重重筛选参加了学校的舞台剧。这期间她还多次参加义工、数学竞赛等,参加各种排练的同时也没有落下课业和考试。

她回忆称,自己曾经甚至凌晨5点起来复习第二天美国历史考试。虽然最终她的考试成绩并不理想,但还是被美国前100的名校录取,并且还获得了奖学金。

从自己的经历出发,于恩晞一直坚信,成绩固然重要,但光是靠硬实力就想要博得美国大学招生官的青睐是远远不够的。除了正常上课外,还需要有非常丰富的课外活动,因此她鼓励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等。

“希望家长和学生们都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努力考高分的同时,请给孩子们一些喘息的机会,让他们真正去审阅自己是否可以在自己的特长、爱好上发挥更多的光彩。”于恩晞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张晓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