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美国名校录取怎么变

2016-04-06 08:4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未来美国名校录取怎么变

◎【适宜人群】希望孩子到美国留学,认为靠高分就能申请到名校。

◎【家长案例】李先生的儿子正在北京一所知名的公办校国际班读高二,今年下半年就将进行大学申请,目标为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近日,李先生注意到了一则来自美国的报道:哈佛大学联合其他几所常春藤大学做了一项调查,释放了美国大学招生制度改革的信号,将降低标准化考试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李先生有些疑惑,这是未来美国大学录取的新动向吗?是否会影响到明年的录取?

◎【专家诊断】焦虑型,存在“成绩好就能申请到好大学”的认知误区。

◎【专家处方】理性看待,除了分数之外,加强对于兴趣、创新能力的培养。

短期内不会大面积实施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哈佛大学教育学院近日发表了一个名为《扭转趋势》(Turning theTide)的研究报告,发出美国大学招生制度改革信号,SAT分数不再是主要考虑,录取学生重点包括小区服务、家庭贡献、减少学业和课外活动压力、提高学生多元化,关怀他人和热情参与等特质。这意味着什么?是否会对未来美国大学的录取产生长远的影响?

北京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表示,这篇报道最近在国际教育圈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学校和家长都非常关心到底常春藤名校将会在招生方面做出怎样的调整。

对于这个问题,朱凯的理解是未来标准化考试在录取中的比重将会降低。“这也许是个趋势,但在短期内仍不会大面积实施。”朱凯说,美国大学是非常多元化的,录取标准在早年也各有不同,有很多大学早已不强制要求SAT和ACT的成绩。

朱凯认为,这篇报告中建议大学在录取过程中不要再过分强调标准化考试的成绩,与考试分数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学术水平有关。他说,由于学生巨大的考试压力而诞生的培训行业,着重于在短时间内通过大量的机械化训练和考试技巧训练提高学生的成绩,学生在培训过程中真正能力的提升和收获并不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高分低能。这样做并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同时这样的考试分数也不能够作为评判学生的核心标准,不能客观地反映出学生的真实水平。

弱化标化分数让招生更弹性

朱凯认为,哈佛此次调查的论调也彰显出一种对教育公平的追求。高频率的考试刷分和占用大量课余时间的考试辅导都将增加一个家庭的教育支出,这对于无法负担相关费用的家庭来讲是不公平的。相比之下,亚裔考生家庭更愿意在这方面投入资金,也就水涨船高地导致更多SAT和ACT高分出现在他们当中,这无疑增加了藤校选择学生的难度,要平衡分数和生源来源,以保证学业水准和学生多元化。弱化标准化考试分数,实际上在招生方面给了学校更多个性化空间和弹性。此外,高中阶段的学生通常不具备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在面对考试压力的时候,只能让重复性学习和训练填满自己全部生活,反而牺牲了本应该发展自身兴趣爱好的时间。

“疲劳的学习模式也会影响学生们对学科的研究兴趣,这也就是我们最近几年一直呼吁的‘拒绝应试洋高考’”,朱凯说,常春藤盟校显然也不希望招到应试机器。

降低比重不意味着降低要求

朱凯坦言,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常春藤名校也不会突然降低对分数的要求。

他分析称,首先弱化标准化成绩是相对的,要保持学术水准必然要保持一个门槛,因此解读为“不唯高分论”更准确些。另一方面,因为美国的顶级大学一直是需要多元化的精英人才,这其中存在贫困家庭中的天才,也存在中产阶级大量教育投资的优等生,还存在富豪捐款换来的子女入学机会。这就是常春藤固有的校园文化和体制,也是他们聚集全球最优质人才资源的方式和渠道。

所以,降低标准化考试分数在大学申请中的比重,大学从招生标准的设计上也处在综合考虑和逐步实践的过程中,到底什么样的标准才是一套真正有效的评价体系,可能需要经过更久的实验和追踪,才能有更加明确的答案。

“作为示范校的国际部,我们有责任引导学生和家长,让他们认识到,备考不代表升学,升学也不是最终目标,我们需要打造的,是学习素养、国际视野、公民意识,这些才是学生得以长足发展的立身之本。”朱凯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张晓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