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时代把脉英语学习

2016-04-06 08:4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留学时代把脉英语学习

◎【适用人群】英语深度交流困难者

◎【家长案例】陈先生的孩子已经进入初中,虽然英语学了10多年,但是交流起来依然存在问题。生活交流没问题,表达思想就卡壳。孩子总是过度关注语音语调。陈先生认为,目前是留学时代,但是他不知道如何才能让孩子的英语水平有大的提升。

◎【专家诊断】“后三句哑巴英语”

◎【专家处方】关注英语的使用,注意表达思想。

“后三句哑巴英语时代”

从幼儿园时期就学习英文,但是一个学生经过十多年的学习后,面对“歪果仁”只能问好、问路、聊天气,然后便不能深入交流了。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Sally将其称为“后三句哑巴英语时代”。

Sally看来,现今的“哑巴英语”和过去的“哑巴英语”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在上世纪的90年代,中国普遍缺乏英文环境,外国老师极少,国内英文老师的能力有限,因此学生的英文学习大多以做卷子为主,听说能力不够,被称为“哑巴英语”。但是现今的“哑巴英语”则是学生能够进行简单的英文沟通,会基本的生活交流,问好、问路、点餐,但是再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则不行了。也就是说,英文交流的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国际交流的需求,人们无法进行经济、政治等深层次的交流,也就变成了“后三句哑巴英语”。

分析原因,Sally认为,最大的原因就是学生们在学习时都将英文当成第二外语来交流,多数只能达到生活英语的水平,但是在当今的90后、00后时代,这种能力远远无法满足国际交流的需求。现今的跨文化的交流需要沟通力、理解力、包容力,但是教科书中的英文只教会孩子用英文表达点餐、问路等用语,并不会涉及对国家政治、经济的探讨。因此,很多学生想与外国学生深入交流时,发现所学的东西找不到对应的语群。

表达思想胜于关注口音

当人们常常感慨自己英文发音不准时,Sally则提醒家长和学生,不管是否出国留学,口音并不是最大的问题,而是应该学会用英文表达思想和见解。

Sally说,经常有国外学校的招生官反映,中国学生的远程面试就如同演讲一样,发音流畅,但如同在背诵范文。很多学生都会用到固定的“好词好句”,一看便是套用了固定的词句。但是,对于国外的学校来说,口音并不是学校关注的内容,纯粹、正确、流利的播音员式英文并不能吸引招生官,他们更关注学生的英文表达和见解,说的内容比形式更为重要。

对于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英文是一种学习工具,要学习的并非工具本身,而是学会利用这个工具去表达自己的思想。对于有些家长选择用与外教一对一的方式提升孩子口语能力,Sally认为如果只通过外教解决孩子口语流利度的问题是可以的,但如果完全依赖外教,解决孩子用英语深度沟通的问题,还是远远不够的。

线上学习应配合线下活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目前在线英语学习以低廉的费用、便捷的学习方式受到家长的欢迎。但是,Sally也看到另一面,那就是碎片化的学习让孩子来不及深入思考,传统老师的教学步骤也难以铺陈开来。她认为这是一种浅性学习。

面对这些问题,瑞思针对13岁以上的学生推出Riseup线上课程,通过线上学习配合线下活动的学习方式,帮助学生获得美国学籍,直接在线修美国高中学分。据介绍,这套线上课程历时5年研发,耗费了近2千万资金,打造出了一套标准化的美国中学真人授课式互动多媒体课件。课件设计之初便按照线上自主学习的模式设计,除了线上学习,学生每周还与美国当地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每月组织线下的主题活动,每年线下美国姊妹校老师在国内开办美国校园营。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直接让美国学校看到真实的学生成绩,提升学术语言的能力,对接美国的优质高中。

对于出国留学,学生考了托福、SSAT是否就能顺利过渡到美国的课堂?Sally说,大部分学生都要进行半年到一年的适应期。因为很多学生反映,虽然背了很多单词,考过了SSAT,但是并不会运用。特别是对上课方式不适应,中国的课堂是老师主讲,国外的课堂则是讨论型课堂,很多新留学生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记笔记,找不到重点。因此,在Riseup课程中就设计了很多团队合作型的课,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应用。此外,数学应用题、科学题也让中国学生们非常吃力,因为很多专业的学科英语让很多学生连读懂题目都很困难,这也需要在出国前就进行真正的学科英语学习。最令学生们感到困难的则是writing。Sally说,很多在美国读书的学生往往作业会做到凌晨,花很大的功夫进行写作。在国外,写作不是简单的抄写,而是考查学生的知识加工能力,学生们需要对一本几十万字的小说进行分析,对很厚的阅读材料进行解析,文章中要表达观点,但简单的中译英是不行的。因此出国留学前,学生们要在英语思维上多下功夫。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