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街头实验"绑架"儿童 路人冷漠或装没看见

2016-04-06 14:53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街头实验

外媒称,中国每年报告或有20万儿童遭到抢夺绑架和拐走,但民众面对儿童被公开抢拐却因各种原因装聋作哑,无动于衷。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4月4日报道,网络疯传的绑架儿童社会实验的搞恶视频,证实路人对抢掳儿童毫不动容,没有一个人挺身而出。

报道称,中国一名网友日前在街头进行“绑架儿童社会实验”,假扮绑匪在街头强掳儿童,观察路人反应。影片中,网络名人“大鹏恶搞”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公园等地方多次实验,先由串通好的男童假装逛街,戴着帽子的“大鹏恶搞”随即出现,用毛巾捂住男童口鼻,强行抱走。

虽然男童被掳时不断挣扎喊叫,但周围的路人目睹却没有太大反应,不是假装没看到,就是与身旁窃窃私语,甚至有人提醒身旁的同伴,吆喝道,“看什么看,别看!”

“大鹏恶搞”在网上说,根据不同的统计数字,中国每年失踪儿童不完全统计有20万人左右,能够找回的大概只占0.1%。

香港《明报》网站4月5日报道称,外国不时有人进行街头实验,以测试路人反应,内地有网民有样学样,日前在内地进行一个“街头绑架儿童社会实验”,由网民充当绑匪,在街头以白毛巾掩盖一名不足10岁小孩的口鼻,再把他抱走,其间孩子会哭叫,隐藏镜头拍下路过行人的反应,结果却令人心寒。

有关短片长约3分40秒,没交代在那个城市拍摄。拍片队最先在热闹街头进行实验,男童自行逛街,穿上连帽上衣的网民,突然扑出把男童掩面抱走,虽人来人往,惟在男童呼喊声中,并无人挺身而出,一对手抱幼儿的夫妇,在不足两个身位距离下目击事件,只呆立当前,眼睁睁看着二人远离,也没有打算报警的举动。

同一实验继续在商场内、超市外、马路边及公园中进行,前后共9次“绑架”事件,目击者不论男女老幼,是普通市民或是场地职工,就算出事时近在咫尺,但路人最多也只是步履放慢,或一直注视直到“绑架者”远离,却始终无人站出阻止,甚至有人假装看不到,冷漠得令人心寒。

报道称,“绑架者”在片末写上“测试过程中,大家只是看看,没有任何人上前阻止我”,认为结果值得深思,重申影片中发生的事可发生在任何人身边,每个人孩子都有可能成为下个受害者,呼吁大家如遇同样事件要采取正确行动,强调目击者“几秒钟的犹豫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有网民认为“看完心冷、难过、愤怒”,有人狠批不少内地人“一边在别人经历灾难时漠不关心,事不关己,一边在自己受灾时痛哭流涕,抱怨别人冷血无情。”更有人灰心地认为,同一个实验若放在外国进行,结局肯定完全不一样。

报道称,有人认为实验中的路人只是一时间反应不过来,呼吁内地居民如遇疑似绑架孩子的行为时,要保持怀疑心和警觉心,不要犹豫第一时间上前干扰,如确定遇到绑架孩子的歹徒,又担心势孤力薄,可以报警或拍照留证,甚至只高声质问对方在干什么、是孩子的什么人,也可能令不法者怕麻烦放弃绑架,“只做一点点,也比假装什么都没看见强。”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