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长每天陪孩子不足2小时

2016-04-06 16:4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6%家长每天陪孩子不足2小时

近日,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发布了“西城区社区家庭教育现状抽样调查数据报告”。作为一次对区域家庭教育现状摸底的尝试性调查,其主要受调查对象集中在2015年入学的新生一年级家庭,覆盖全西城区17所小学,调查对象以“一年级妈妈”为主体。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家长对家庭教育重视程度不够,有16%的家长平均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足2小时。如何创造高质量的陪伴,是摆在家长面前的一个难题。59%的家长对孩子在校情况不是很清楚,更有4%的家长完全不清楚孩子的在校情况。

调查报告指出,独生子女的素质培养、习惯养成,成为家长关心的首要问题。对于家庭教育之中的问题,一方面,家长已经发现、重视,但是苦于没有方法,不知如何深入解决,例如道德品行问题、学习能力问题,健康问题等;另一方面,大家极易忽略的一些问题,例如家规的建设、遵守,家风的铸就与传承等,仅有7%的家长重视。

家庭教育如何分工、如何处理隔代教育问题,困扰着多数家长。调查显示,43%的家庭在教育理念方面存在部分分歧,5%的家庭存在巨大的分歧。数据表明,当遇到家庭教育困惑时,有一半家长选择通过与亲人商量寻求解决办法。39%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受父母、爱人、亲戚朋友的教育理念影响。从中可以看出,家长们缺少科学的、有效的提升自己家庭教育水平的渠道和方法。

2015年10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早在2015年6月,西城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以社区教育学校为主体,正式挂牌成立15所社区家长学校,并将家庭教育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纳入政府的服务范围。截至2016年3月,西城区社区家长学校共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活动200余场,20000余人次从中受益。其中,规模最大的“卓越妈妈”班举办3场,受益2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