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时代拼颜值还是拼素质?

2016-04-11 08:0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时评:全职妈妈时代拼颜值还是拼素质?

据报道,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全职妈妈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记者调查发现,在杭州的中小学家长中,全职妈妈占了不小的比例,而且数量仍在不断增长。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前我们的家庭结构正逐步发生着由双职工家庭向全职主妇制乃至全职主夫制的转变。

探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在大城市乃至特大城市,保姆服务的价格正逐年水涨船高。以上海为例,从2004年的每月2500元,到2013年的每月10000元,10年间月嫂工资涨幅为400%。而普通住家保姆薪资超过五千元也很稀松平常。据北京大学研究机构发布的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显示,2015年毕业生起薪:本科生4010元,硕士生6363元,博士生6753元,可见,保姆收入之高。

国内消费传统人口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一旦妈妈们的收入低于或者比雇佣保姆的花费多不了多少,很多人难免选择离开职场,回归家庭,成为全职妈妈。再说,与其花高价请来阿姨,还要提心吊胆地担心其是否靠谱,还不如辞职在家自己带娃。

另一方面,则是隔代抚养模式正发生着转变。许多高知群体家庭并不能接受隔代抚养的模式。希望孩子在生长的过程中,能更多得到父母的帮助。而从培养孩子语言表达、体育运动等兴趣爱好乃至动手能力方面来看,父母的作用和知识结构都要强于隔代培养。与此同时,如今很多老人也想拥有自己的晚年生活,能旅旅游、散散心,不愿“退而不休”,才退休下岗又要带孩子“上岗”。

从全国范围来看,全职妈妈时代的到来,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大势所趋。那么,无论你是职场妈妈,还是准备转型成为全职妈妈,都应该仔细考虑清楚个中利弊,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很多拥有高知背景的年轻妈妈,在怀孕之初,碍于繁重的工作压力,就选择了“赋闲在家”,但面对“24小时”无休的“妈妈”职业,很多人会觉得甚至比上班还要累。此前,我有一位家有二娃的同事,每逢年节,她都主动提出到单位值班,理由就是,值班就像放假一样啊。可见,全职妈妈的工作并不如外人想象的轻松,很多年轻妈妈更是发出了照顾孩子“分分钟要崩溃”的慨叹。

正如某婚姻家庭中心负责人建议的:“做全职太太,也别总围孩子转,别让奶粉、尿不湿挤占全部生活,保留自己的生活和交际圈,保持向上的状态。家庭的基石,是建立在稳固的夫妻关系上,而非让亲子关系凌驾其他关系之上。”

而对于那些想要重返职场的妈妈们而言,再次走上社会,适应更快节奏的生活,也并非易事。为应对这样的身份转换,不仅需要妈妈们自身的努力,如注意更新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更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家庭的理解。在“互联网+”的时代,远程教育正日益普及,全职妈妈们完全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多掌握一些工作的技能,为日后走上新岗位打下基础。各位在外打拼的爸爸们,对家里的“婆婆妈妈”们也要多一份包容和关爱,多分担一些看护宝宝的职责,多为全职妈妈们提升自身能力给予空间和时间上的帮助。

以前总有人把全职妈妈说成是“黄脸婆”,从家庭“黄脸婆”到职场“白领骨干精英”,需要的不止是职场颜值的提升,更是综合素质的给力。

无论是选择做全职妈妈,还是做职场妈妈,都希望妈妈们找到平和的心态,做最好的自己。(文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