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沟通 孩子才愿敞开心扉

2016-04-11 08:39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平行沟通,孩子才愿敞开心扉

打开孩子心扉,走进孩子内心,并不难,关键是我们能够以“平等”的心态和孩子交流。

滕晓菲:博士,美国HTT“如何说孩子才会听”课程认证讲师,青豆书坊公益讲师。

最近,在亲子沟通家长课的课前访谈中,一位妈妈谈到了她的一个困惑。孩子4岁多,每天回家,妈妈都很想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可是,就是“问”不出来。这让妈妈非常焦虑。

小到幼儿园的孩子,大到青春期的孩子,作为父母,我们总想走入孩子的世界,但是,却经常遭遇“闭门羹”。到底,我们要怎样打开孩子的心扉呢?

先来看看另一位参加家长课的妈妈和孩子之间的互动经验:

“在一个初秋的傍晚和儿子喆喆遛弯时,我给他很详细地描述了自己幼儿园操场的样子。在我讲完之后,从来不愿意讨论幼儿园的喆喆,主动说了很多关于幼儿园的细节,讲得津津有味。我突然意识到,并不是孩子不想说,而是我没有给他创造一个平等聊天的氛围。那天静静的夜晚静静的路,喆喆说得开心激动。我觉得,这就是自己心目中理想亲子关系的模样。”这样一幅亲子沟通的画面,让人读来倍感温馨和亲切。

那么,妈妈打开孩子心扉的“钥匙”是什么呢?是先讲自己的故事,然后孩子很自然地就愿意分享他的故事。

在管理学里,有一个概念,叫做“平行沟通”,它是指组织机构中具有相对等同职权地位的人之间的沟通。区别于“上行沟通”和“下行沟通”,这里更强调的是“平等”。既然谈到平等,就一定不是“你问我答”,而是我们彼此之间的交流。

作为家长,我们不自觉地就会以居高临下“问”的方式来和孩子沟通,“今天在幼儿园怎么样呀?”“中午吃什么了?”“和哪个小朋友玩了?”通常,孩子从幼儿园或学校回来,我们都急不可耐地想了解孩子一天的状况,所以在问的时候,难免语气上就会表现得比较急迫,这样的沟通,反倒会让孩子有一种“被要求回答”的压力。

换位思考下,如果你今天回家,一进门,另一半就很急迫地问你,“你今天上班干什么了呀?”“工作都完成了么?”大家的感受是什么呢?一定会觉得被盘问,很不舒服。所以,我们希望打开孩子的心扉,就要避免这种直接“问”的方式,而是在“问”孩子之前,当着孩子的面先和另一半聊聊我们今天是怎么度过的,或者和孩子聊聊我们今天是怎么度过的。比如“今天妈妈上班的路上,遇到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妈妈今天在工作上遇到一个挑战……”或者,我们也不妨像上面这位妈妈,和孩子讲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

对于小一点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谈话给孩子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帮助孩子丰富词汇,学习表达。对大一些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谈话让孩子觉得,父母并不是一味“探究”我的生活,而是也愿意让我了解他们的生活,孩子感受到的就是一种“平等”。

当我们常常主动和孩子分享自己的故事,孩子就更愿意和我们分享他的故事。特别是,如果能够把这样的谈话安排在一段不被打扰的时间里,比如晚饭后或者是睡觉前,那么,这也会成为每天高质量陪伴孩子的“亲密时光”。

打开孩子心扉,走进孩子内心,并不难,关键是我们能够以“平等”的心态和孩子交流。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