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街抢孩子无人拦阻?

2016-04-13 08:3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街抢孩子无人拦阻?

一段“人贩子当街抢小孩,无路人上前拦阻”的街头实验视频近日在微博上被大量转发,并在微信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势。这段视频引起很大争议,部分网民为片子反映出的人心冷漠感到震惊,也有网民认为实验设计不合理,有哗众取宠甚至炒作嫌疑。

路人:

看到抢娃无人上前

这部片子由一名叫“大鹏恶搞”的网民发布。在片中,他假扮人贩子,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公园、商场内及超市外面,将一名独自行走的男孩捂住口鼻强行掳走,尽管男孩哭叫挣扎,但摄像机下的数十名路人没有一人上前拦阻和询问,眼睁睁看着男孩被掳走。

这个短片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在优酷的点击量也超过了18万人次。很多网民看后表示对路人的冷漠感到震惊,并认为社会需要反思。“这个测试反映出国人的看客心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可悲!”“有犯罪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罪恶的沉默。”“想起了几年前的小悦悦,冷漠是一把杀人的利剑。”

同时也有很多网民对片子提出质疑。“实验设计不合理,人贩子不可能在闹市中明目张胆地抢孩子,演技也不行,大家都以为闹着玩呢。”“怀疑视频的真实性,作者可能进行了剪辑。”“很讨厌这种道德测试,片子反映不了所谓的路人冷漠,炒作的可能性很大。”

发布者:

并非批判社会冷漠

视频的发布者“大鹏恶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称自己是受国外类似视频的启发,出于好奇心才进行了这个实验。片子的拍摄地是浙江省永康市,男孩是自己的弟弟,今年10岁。“片子我没有进行删减,摄像机也是至少在50米外比较隐蔽的地方拍摄的,所以自认为还比较客观。”他表示,在自己拍摄后,一般都会回头告诉被测试者自己是在做街头实验,“很多人知道后,说视频‘吓死了’,这说明他们看得出我在抢孩子。”

“大鹏恶搞”同时也承认片子存在瑕疵,一些情节没有设计到位,包括自己不是专业演员演技不逼真,引起网民异议。他说,自己发布片子的初衷是提醒公众更加关注儿童拐卖事件,对马路上的可疑情况保持警惕并伸出援手,并不是有意批判社会冷漠。

心理专家:

与责任分散效应有关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师麻美英说,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来讲,这个事件与“责任分散效应”有关联,当在公共场合中,救助孩子的责任指向所有人而不是一个人的时候,路人产生了“别人会帮忙”的旁观者心态,进而造成“集体冷漠”。“但社会要健康就要打破这种效应,哪怕责任分散,大家仍要挺身而出。让人与人之间产生更深的情感和利益上的联结和联合,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