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九零后“英勇姐”

2016-04-13 13:47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致敬!九零后“英勇姐”

近日,重庆电信职业学院4名90后大一女生,见义勇为救落水女孩的故事,温暖并感动着山城。

和往常一样,3月18日一早,重庆电信职院学生幸娟和同学在学校的田径场上跑步。这是他们每天早上的必修课,围着操场跑10圈。幸娟回忆说,那天是阴天,田径场离湖很近,水上的雾气散开令整个操场都显得白茫茫的。

忽然间,她听见有人在呼救:“救命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来不及多想,她飞奔至事发地。

当时,周玲军和杨阳走在湖边,两人正准备去吃早饭。听见有人呼救,二话不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往事发地,纵身跃入水中。

此时,落水者已经面朝下漂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时间就是生命!两位姑娘齐心协力,将落水者拖至湖边,在幸娟、黄佳乐等同学的帮助下,合力将落水者救上岸,并及时进行心肺复苏,从而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这是英雄的行为,勇敢的人才敢下水。”得知几位小姑娘的义举,周边群众称她们为“英勇姐”。

她们的英勇故事很快传遍整个学校,同学们为她们点赞,当地许多媒体纷纷报道她们的故事。

“其实当时我根本就没多想,也没时间让我去想,一心只想到救人。”对于当时的场景,周玲军很淡定地笑着说。

“没想过成为英雄,没想过要得到报酬,救人只是一种本能。”她们没有高大上的语言,跟救人行为一样,真实,直接。

事后,杨阳的父亲说:“我替她捏了一把汗,但我依然觉得娃娃做的事是正确的。”

为激励更多的团员青年,4月8日,学院团委专门举办了“我心中的榜样”主题团日活动。团市委书记周波和两位副书记特地参加了主题团日活动,在团日活动上,对4名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大加赞赏,“她们也许没有改变整个世界,但她们合力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彰显出了社会正能量”。

周波代表团市委向周玲军、杨阳、幸娟、黄佳乐4名同学颁发了“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员”证书,4名“英勇姐”分别得到了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给予的5000元现金奖励。

据悉,这是共青团重庆市委在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青少年见义勇为专项基金”后,发出的第一笔奖励。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胡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