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铭:莫把“早期教育”变成“早期训练”

2016-04-14 16:16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莫把“早期教育”变成“早期训练”

“我给大家出一个例题。”在人民政协报主办的“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沙龙上,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播放了一段手机视频,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在父亲的点拨和鼓励下,独自把一辆儿童自行车成功搬上台阶。“很多家长可能会代劳,一把就把自行车提起来。我们的家长太焦虑了,只看重成长的速度,忘了孩子的成长是优雅的、漫长的。”

在刘长铭看来,就是因为过于看重速度,家长们过于关注孩子学得够不够多、报的班够不够,“把早期教育变成早期训练,这对儿童大脑的成长发育是极其有害的。中国教育的问题是孩子的学习总是始于间接经验,而不是直接经验,学习仅仅是读书。”他说到自己的一个感悟:小时候亲手做过的事对今后思维有很大影响。比如,几个小朋友挖个小水坑、建个引水的小沟,不要忽视这些游戏,这是儿童在学习认知,用游戏构建未来的世界。

曾经有家长找刘长铭诉苦:为什么暑假花了钱带着孩子出国玩,孩子却不跟我亲?刘长铭提出的建议是,亲子陪伴要掌握一项原则:过普通人的生活,亲子情感是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增进的。

“缺失的父亲、焦虑的母亲、疲惫的孩子”,似乎是中国家庭的常态,因而探索高质量的亲子陪伴尤为重要。最近网络流传的“再不陪陪我,我就长大了”的儿童作文,触动了很多人的反思。

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幸福泉儿童发展集团创始人程淮提到,西城区针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深入152个社区,做了4000余份入户调查问卷。调查显示,每天能花60分钟陪伴孩子的母亲只占48%,超过50%的父亲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到30分钟。“要提高家庭教育的单位时间影响力。”程淮呼吁,父母可以通过亲子头脑风暴游戏、亲子阅读、创意与问题解决等方法来做到这一点。

“陪伴不足、父母忽视同物质缺乏一样,会对孩子大脑发育产生永久性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认为,高质量的陪伴必须满足三点:其一,投入足够多的时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家长陪孩子的“及格线”是每周21.2小时,每周亲子共处多1小时,孩子的不良行动会降低;其二,有情感的投入;其三,一起做有意义的事。

与陪伴不足造成同样危害的是对孩子的过度控制。边玉芳经常观察到,一些家长不管孩子多大,交流的语气还是停留在面对0—6岁的孩子。边玉芳提醒,相比西方父母,中国父母倾向于过度控制孩子,认为“孩子是我的成绩单”,但陪伴不是控制和零距离的监管,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孩子自主需求的增加,需要一定的独立空间,亲子陪伴要有适当距离,“时时监控、事事唠叨比没有陪伴更可怕”。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赵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