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快点儿”妈妈

2016-04-18 13:19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做“快点儿”妈妈

妈妈们“快点快点”的催,孩子的身心一直处于紧张不安的状态,很多时候会更加地不知所措,越催越慢。

“快点起床,要不就迟到啦!”

两个月前楼上搬来了一家三口。年轻的妈妈6点整准时亮起她的大嗓门。

“你怎么还没穿好衣服,快点呀!”“快去洗漱,别磨蹭!”

她的声音成了我和女儿每天的闹钟,听着那急促、尖锐、响亮的女高音,你想懒床都不容易。

“快点儿吃饭,你倒是大口吃呀!”“快点整理书包!”“快点儿穿鞋!”“快点儿写作业!”……楼上妈妈每天独奏的“快点”曲,竟无形中催促着女儿,她的动作似乎也变得比平时快了许多。

周末的时光总是最幸福的,睡懒觉成了我们一家雷打不动的项目。只是没想到,楼上妈妈连周末也不放过。“快点儿,兴趣班快来不及了!”“吃不完别吃了,快点儿!”

女儿抱着枕头,苦着脸,睡眼朦胧地跑到我房间。“老妈,你能不能给楼上阿姨说一下,让她小声点,我好困。”女儿缩在我的被窝里继续睡了起来。

说来也奇怪,听着楼上妈妈每天催促的声音,我更多的却是不忍,很多时候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女儿读初中了,她早已忘记小学一二年级时,我也是这样每天催着她,“快点儿”“快点儿”一度都成了我的口头禅。那个时候,我每天紧张兮兮地照顾女儿,辅导她功课,陪她练钢琴,和她一起做试卷,甚至连陪她一起玩耍都是急促的,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女儿那时总是沉默,就如同楼上的男孩,很少听到他的声音,就是楼道上遇见,他也是低着头急匆匆地上下楼,委屈的脸上更多的是紧张,看了让人心疼。

做妈妈的总以为不断督促就能教会孩子懂得珍惜时间,提高做事效率,然而结果却常常事与愿违。那时看着女儿被我催促得手忙脚乱、无精打采的样子,我很苦恼,慢慢开始反思自己:我是不是太着急了

记得一个周末,难得空闲,我带着女儿在家附近的公园里散步。红的花,绿的草,翩翩起舞的蝴蝶,一切都这么平静和自然。女儿撒欢地蹦着、跳着。她的欢笑声,竟一刹那刺痛了我的神经,她这样开怀大笑的样子,被我无情地催促扼杀多久了?

“小花小草你们真幸福,我马上要上兴趣班去了,你们慢慢长,等我下周来看你们啊!”

女儿对着花草自言自语,羞愧和自责在我内心翻腾着。记得后来我给女儿调了课,专门腾出了周末时间。我们俩在公园里痛快地玩了一个下午。晚上女儿睡着的样子都带着甜美的微笑。

是呀,孩子还是花朵般的年龄,又有谁能催促得了一朵花的绽放呢?小树也得阳光雨露慢慢滋润,一年年地生长。妈妈们“快点快点”的催,孩子的身心一直处于紧张不安的状态,很多时候会更加地不知所措,越催越慢。不做“快点儿”妈妈,让孩子自然而然地成长,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长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李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