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震后三年 一对80后夫妻的重建故事:我嫁你为妻

2016-04-20 08:4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芦山震后三年 一对80后夫妻的重建故事:我嫁你为妻

2016年4月13日,杨晋茂在自己开的家具厂里对一扇木门进行加工。

2016年4月13日,小两口开了一个家具厂,正在创业阶段。杨晋茂负责工厂的运转,何健熙一心孕育肚子里的小宝宝。

2014年4月20日,芦山县,何健熙和爱人杨晋茂手拿着刚领到的结婚证一起合影。

芦山县城通往龙门乡红星村的道路一侧,有杨晋茂和何健熙的家。

前面是毗邻道路的一栋三层楼房,主楼背后还有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家庭式厂房,用于制作木门等家具。

2016年4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这里见到杨晋茂和何健熙。与“4·20”芦山地震时隔三年,两人的关系已从恋人变成夫妻,还在去年底晋升成准爸爸和准妈妈。

·你为我遮阳

他们的故事,装在一张照片里

成堆的木材占据院坝和门市,卷帘大门被移动工作台挤得仅供一人侧身通过,还有不断扬起的粉尘和间隙轰鸣的机器声……这就是杨晋茂和何健熙的家。

这番繁忙的景象始于不久前,“上个月第一次卖出木门。”何健熙领着记者快速通过,“灰大得很。”

经历芦山地震,他们的故事装在一张照片里。

照片中,杨晋茂双膝跪地,挺直身板,双手平举重叠的纸壳。纸壳撑起的阴凉下,一个女人坐在地上,蜷靠在杨晋茂身上。女人腿上的纱布、手背连接的输液管和医院急诊科大楼背景,讲述了两人正在经历的一切。

杨晋茂悉心呵护的女人正是何健熙,这一幕被人抓拍下来,两人间的温情迅速传开,给受伤的芦山一剂暖心贴。

回忆当天发生的一切,何健熙说,杨晋茂不仅用一个男人的臂弯温暖她,更救了她的命。地震时何健熙被围墙上垮塌下来的巨石砸中右腿,“他把石头挪开,赶紧把我拖出去,”何健熙说,就在杨晋茂把她救出后的下一刻,身后的围墙全部塌下,“慢一点就砸在我身上了。”

巨石砸断何健熙的右腿韧带,杨晋茂忙着把她送到芦山县人民医院,“当时还有更多比我伤情危急的人,”等待的过程中,发生了众人看到的那一幕。何健熙回忆,在医院空地上等待转移的2个多小时,杨晋茂一直保持跪立和托举,给自己当靠背和遮阳伞。

彼时,杨晋茂与何健熙的关系是相恋多年的情侣。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