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科学怪人”遭名校争抢 曾在公车上算公式

2016-04-20 09:29 金羊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0后“科学怪人”遭名校争抢 曾在公车上算公式

人称“科学怪人”和“古人”的少年郎

在今年华附国际部一众被藤校和牛剑等顶级名校录取的高材生中,记者却率先见到了并不在常春藤盟校之列的芝加哥大学录取学生李澈。谦恭有礼、翩翩君子的气度,使李澈浑身散发着浓浓的书卷气,特点鲜明。他从小着迷于科学,同时爱上哲学思考,还对佛学、历史、音乐颇有研究。他说,芝加哥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决定了这是最适合他的学校。“我学习的动力一定来自于对学科本身的兴趣,而非对高分的过分执着。”

个人档案

毕业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高三

录取院校: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路易斯分校、帝国理工学院

录取专业:主修数学,辅修哲学

梦从小爱做梦,梦想成为霍金一样的理论物理学家

“我在进入华附国际部的第一堂物理课上就记住了芝加哥大学的名字。”这是李澈开始正式访谈时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也是他写下自己求知经历时的第一段文字。很显然,芝加哥大学的录取带给他的愿望达成之欣喜依然存在。对李澈来说,这是一所超越常春藤盟校的世界最高学术殿堂,不仅因为他崇拜的两位学长都在该校就读,更因为他从小的科学梦将在这里得到更大的升华。

李澈说自己从小便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小学六年级时就懵懂地扫过一遍霍金的《时间简史》,之后便爱上了理论物理。“我是个‘霍金迷’ ,我的梦想便是成为一个像霍金一样的理论物理学家。曾经甚至想去应聘霍金助手的职位,和这个超人般的天才高谈他的黑洞理论。我会时常想象宇宙中万物的图像:从虫洞到奇点,从时空坍缩到核能。”

通过物理老师的介绍,以及对于在周边都是“神级”学长一般的同学的向往,让李澈对芝加哥大学有了渴望。“芝加哥大学以其理论研究而出名,除了经济学中出名的芝加哥学派以外,物理学中的费米实验室、第一个可控核反应堆、数目惊人的物理数学诺奖获得者,以及云集于此的包括罗素在内的众多思想家,都让它在学术方面有着象牙塔般的地位,成为了我心中的瓦尔登湖。”

爱读牛顿,在公交车上演算科学原理

对物理科学的热爱,让李澈开始疯狂地搜寻相关书籍阅读。初中时喜欢泡图书馆的他,每周都会去学校旁边书店的科普专柜,一站就是一整天,读的都是诸如《科学第一元素》、《科学素质培养》等书籍。高一暑假,他花了两周时间,在家埋头啃完了大学教材《数学分析》。此外,他还爱看牛顿的《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我比较喜欢读经典的大部头,即便艰涩,但我就是感兴趣,觉得很有收获。”

李澈说,享受自己喜欢做的事,并将这种兴趣融入到生活中,大概是高中三年最幸福的事了。在来往于补习班的公交车上,李澈习惯于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演算书中看到的科学原理,并记录自己的感悟;在边听古典音乐边阅读黄金分割原理时,他会想到黄金分割在艺术中的运用,曾尝试用数字标记卡农的音符,绘制成方程,研究音乐中的情绪与方程凹凸性的关系。

这些颇具“科学怪人”气质的习惯,在李澈看来则是令人兴奋的乐趣。“世界上的种种现象就像不同的题目,而将这些场景抽象化,用不同的角度解释它们则是一大乐趣,仿佛自己掌握了万物运行的规律一般。”

为梦想到国外结识同道中人,曾站在霍金办公室门口

对数学与物理的浓厚兴趣,让李澈清醒地感到,需要通过更多实战机会开拓眼界,研究和发展自己的兴趣。

谈起曾参加过的学术活动,李澈滔滔不绝。高二时,他和三个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从准备竞赛时去华师大学习高数,到参赛的两天三夜里熬通宵对难题进行车轮战,李澈全心投入。他说自己感受最深的是如何运用想象力,将一个没有条件限制的难题现实化,并对各个复杂的情况分类,从不同的角度解决问题。“当我们最终合作写完三十多页的论文并获得一等奖时,只感觉浑身轻松却仍回味无穷。”

一次畅快淋漓的学术竞赛,对于李澈来说,更让他“沦陷”在科学的魅力中。他期待着有更好的平台去探索。在升学指导老师的推荐下,李澈在高二暑假又参加了伦敦国际青年科学论坛。让他感触最深的,是能够和来自全球的科学狂人分享对科学的热情。“在论坛上认识的第一个外国朋友,招呼也没打就指出我正在解决的数学题的错误。这让我体会到一种思维碰撞的兴奋感。”此后的几天,李澈和新认识的“同道中人”建立了一个数学小组,在讲座之余聚集在一起脑洞大开。他在回忆中写道:“在前往剑桥大学数学科学系参访的大巴上,我们呆望着旁边经过的车辆,突然开始想象车轮上定点所滚过的曲线并证明它的面积是同半径圆的三倍;面对着短信键盘,想到的却是一个利用字母在键盘上行列关系(类似笛卡尔坐标)而设计的数字密码。”

“我是如此被科学所吸引,以至于我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找到它,似乎它就是通往宇宙真谛的终极钥匙。”李澈说。在剑桥大学参访,当他站在霍金办公室的门口时,面对散发着天才气息的古老哥特式建筑,“心中是无尽的喜悦、向往,和对科学的敬畏。”

思考哲学与佛学, 同学眼中的他“是一个古人”

记者眼前的李澈,清瘦冷静,有一种孑然而立的长衫少年之感。谈起科学就激动无比的他,竟然也会极其享受对历史和哲学的安静研究。同学和老师说,时常见他一个人围着操场默默地转圈,或者在树下呆坐。“那是我在思考人生,哈哈”。李澈说,爱思考或许是自己最大的特点。

李澈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家中各人都有专属书房,在这样的氛围中长大,对李澈有很大影响。高二时他修读了世界历史和英语语言学AP课程,开始发现了跨学科结合的无限可能,这让他开始看到一个更深次的世界,带给他“一个全新的视角,一种超越自我的兴奋感”,以至于坚持每晚都花2小时来广泛阅读和查找相关资料。

李澈说,自己尤其喜欢阅读罗素的书籍。高二时,每天下午4点,他都会独自到操场上去读哲学书,有时会通过冥想解决内心的疑问。“我会去除所有杂念,全心全意投入到脚步中,专注地行走,即佛学中所谓的’行禅’。当每一个念头和呼吸都集中在身体上时,我会感受到宁静的力量,这时智慧和灵感也会涌现。”

这也许就是他的同学都认为他是一个古人的原因。对此,李澈笑说,自己做事也会比较“刻板”,接触一个领域一定要从最古老的典籍开始。比如他读数学是从几何原本读起的,读的哲学书也大都是十七世纪的作品,如笛卡尔,听的音乐也都是古典音乐,“我认为历史的沉淀对现代发展很重要。”这样的习惯也影响到他英文写作时的文风,“句子比较繁复,用词比较古,逻辑结构比较多,可能过去的书籍看太多了吧。”

但无论怎样,阅读哲学书让李澈对思考的欲望更强烈,也帮助他实现了科学与人文的逐渐融合。

老师的话

他一直是那个坐在“司机”位置上的人

在指导老师金婧眼中,李澈不仅是同学当中的学霸,还是个充满着灵性和具有慈悲情怀的年轻人。“他似乎总是若有所思,他的好奇心驱使他不断去探索身边不同的事物,对很多领域充满着各种各样独特的想法。”佛学的熏陶和研究也给了他很深的精神动力,在他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中,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平和、不温不火。

金婧认为,在这条美国本科的申请之旅上,李澈一直是那个坐在“司机”位置上的人,相信在未来的道路上也会如此。

这个评价,或许源于李澈对自己的认知和掌控总能清晰而坚定。他也许算不上一个开朗有趣的人,但他能做到特立独行,不受外界影响,而且内心清朗明净,这又何尝不是少年人身上难得的珍贵?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