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长的“让”字诀

2016-04-20 10:22 中国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校长的“让”字诀

江苏省常熟市品牌高中林立,而梅李高级中学是一所没有招生优势的普通农村中学。按常理说,校长应该会天天在学校“吹冲锋号”,不断催促教师、学生往上赶,但校长李正寅却是个怪人——他不紧不慢,爱用一个“让”字诀,学校却慢慢成为了常熟市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让”课堂效率更高

高中课堂容量大难度深,教师往往觉得讲得越多越好。李正寅知道,用教师的讲解代替学生的思考和实践是得不偿失的,他想要和教师们一起研究如何把课堂时间更多地让给学生。于是,他提出了“让学”的理念,就是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本,教师“先勇敢地退出去,后适时地走进来”,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有效。当即有不少教师反对:“时间不够,这么多内容还怎么教得完啊?”

高三实施困难最大,他偏从高三入手。在以关注学生参与度、达成度为重点的教学实践研究中,一些教师逐渐悟出了“真经”。物理教师曹丽峰把每节课一半的时间还给学生,开展定向辅导,效果不凡。于是,课堂民主积极的气氛多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多了,适应学生个别差异的教学策略多了,对学生点滴进步的鼓励多了。高三课堂的改变产生了积极的示范辐射作用,为高一、高二的课堂改革提供了经验和动力。

课堂上教师的“让”,反而使教师的备课量大大增加,而这正是李正寅的目的,他就是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功夫花在备课上,眼睛盯在习惯上,心思放在改进上。为了在管理上迅速跟进,学校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教学常规,还举办“让学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和晒课等活动,逐步形成了学校的课堂教学特色。

“让”教师自觉成长

李正寅认为,教师成长必须要具备成长的自觉,所以他更乐于用各种方式唤醒和激励这种自觉,把前台充分“让”给教师,让学校行政管理尽量隐到后台。

他通过教工大会、升旗仪式等多种途径,让在各个教研组乃至备课组中有亮点的教师站到“前台”,让教师引领教师。如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滕老大”的全国模范教师滕建文,克服了身体残疾等困难因素,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辅导学生,赢得了全校教师的敬重。又如领导干部们扎根一线,带头挑起重担,在受到上级表彰时又把荣誉让给他人。还有更多的教师在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克服各种困难来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学校教师团队的发展,团队动力在不断增强。

他希望帮助青年教师精准地抛下“职业锚”,帮助职业中期的教师克服“高原反应”。于是,立足于教师自身的实际需求,他制定了长达五年的校本培训计划,既有面向全体教师的校本培训,又有分学科的校本培训。在实践过程中,针对青年教师教育经验积累不够的状况,学校又摸索出案例培训模式,开展诸如“当师生发生矛盾时怎么办”“批评的艺术”之类的专题交流活动,通过案例的整理、反思与交流,把个人探索的过程转化成了集思广益模式。教师接受培训的过程,也就成为了教师自我定位的过程。

李正寅和管理团队一起,甘心为教师提供服务,像中医一样对教师群体和个体望、闻、问、切,观察生活,倾听心声,准确判断,搭建起一个个教师成长平台。

“让”高三成为文化高地

对于一所高中来说,高三年级的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恨不得每分每秒都用来为高考冲刺做准备。但是在李正寅看来,高三生活应该更加多彩,怎样把时间和空间“让”出来呢?

“什么,高三班会活动还要照常?”其他学校的同行听说梅李高中的这一做法感到很诧异,因为统一的班会时间往往可以挪作“他用”,而李正寅却要牢牢守住这个点。而且他还要求高三各个班级精心准备、认真举行主题班会,在班会上开展各类活动。除此以外,每天的跑操、每周的升旗仪式、每月的表彰、每年的军训和社会实践活动等,高三年级一项都不能落下。教导处、德育处的干部们在坚决落实每一项工作的同时,也不免有些担心。但是时间一长,他们发现,学生在平日里似乎比以往更有精神,对每天的校园生活也更加期待了。

“这还不够。”李正寅说,他要让高三年级成为学校的文化高地。于是,除了一系列常规活动,高三年级还举行了更多典礼仪式和主题活动,如十八岁成人仪式、学习指导讲座、高考心理辅导、高考誓师大会等。学校结合梅李镇的本土文化,申报建立苏州市孝爱文化课程基地,充分利用本地的历史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名校友、本校教师等资源,让高三学生接受思想的洗礼。

活动需要占用更多的时间,有时甚至需要教学时间“让”出来,但李正寅认为高考考的是人品,成绩是副产品,他要用他的“让”字诀给予学生更广阔的翱翔天地。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江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