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家庭有亲子阅读习惯

2016-04-20 15:27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超八成家庭有亲子阅读习惯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近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国民阅读率整体呈全面上升态势。数字阅读特别是手机阅读持续快速发展,移动阅读、社交阅读正在成为国民新的阅读趋势,其中,中青年人群是数字化阅读主力军。

未成年人阅读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亲子阅读发展前景良好,超八成家庭有亲子阅读习惯。

■调查数据

数字化阅读率持续上升

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分别为54.76期(份)和4.91期(份),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与2014年相比,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略有上升,纸质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新兴媒介接触时长有所提升。我国成年国民每天接触新兴媒介的时长整体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手机阅读接触时长增长显著,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2.63分钟;传统媒介中,纸质图书阅读时长略有增加,报纸和期刊阅读时长有不同程度下降。2015年国民数字媒介接触时长远远超过传统媒介的接触时长,各类数字媒体的阅读时长也超过传统媒体的阅读时长。手机、在线阅读仍是数字化阅读主流。2015年有51.3%的成年国民进行过网络在线阅读;60.0%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

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79.6%,较2014年的78.6%上升了1.0个百分点。

未成年人阅读率显著上升

调查显示,未成年人阅读率显著上升。其中,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1.1%,较2014年的76.6%增加了4.5个百分点。

但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有所降低。2015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19本,比2014年的8.45本减少了1.26本。

此外,调查发现,我国亲子早期阅读开展良好。在0—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到87.1%,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3.69分钟陪孩子读书。此外,2015年我国0—8周岁儿童的家长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2.98次,比2014年的3.52次有所减少。

中青年人群是数字化阅读主力军。数字化阅读行为的成年人中有87.9%为18-49周岁以下人群。

过半人群仍喜欢纸质图书阅读方式

虽然数字化阅读趋势越来越明显,但调查显示,57.5%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10.2%的国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27.0%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有4.1%的人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1.2%的国民“习惯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下来阅读”。

调查显示,超四成国民自认阅读数量少。45.0%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有37.4%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一般,8.0%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只有1.2%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另外近六成国民认为2015年个人阅读量没有变化。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赵翩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