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小摊”检验大学生诚信

2016-04-25 08:4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诚信小摊”检验大学生诚信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设无人售货摊,没发生一起丢货和丢钱情况

一张书桌上放置一个纸箱,纸箱里被隔成大小两部分。大区域摆放有文具、纸巾和矿泉水等用品,小区域是钱箱。纸箱一旁的墙上贴着印有商品价格的A4纸。这就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内的“诚信小摊”,全天无人看管,学校师生自主选择商品,自行找零。

在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这样的“诚信小摊”共有4个,分别安放在临床医学部一楼大厅、一栋男生宿舍楼和两栋女生宿舍楼的一楼。

“起初摆诚信小摊,是想既能赚点生活费,又不占用太多时间。但开张后,就想着应该把诚信和公益一起做。”去年10月,得到系部许可后,中医专业的大一学生程顺强在临床医学部一楼大厅和男生宿舍楼摆起了“诚信小摊”,薄利多销,盈利捐给经济贫困的学生。

得知程顺强的想法,身边的同学议论纷纷,有人支持,也有不少人担心东西或钱丢了怎么办。“所以一开始规模很小,丢了也不心疼”,程顺强在校内一家大型超市进购了一些笔、练习本、纸巾和矿泉水等日常用品,“第一次进货,只花了100多元”。

“被别人信任的感觉很好”,该校学生魏晓婷是“诚信小摊”的常客。上课前或课间,她和同学经常到小摊来买矿泉水或面巾纸。中医专业的张英说,校内超市不多,校外超市距离宿舍楼又远。“有小摊,不出宿舍楼就能买些日常用品,确实很方便”。

该校临床医学部学办主任韦韬很支持程顺强的想法。在他看来,小摊提供了一个检验大学生诚信的平台,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在生活细节中践行诚信。

为了充分考验学生的诚信,校内的4个“诚心小摊”全都安放在监控器的视线之外。

每天上午上课前,程顺强会给小摊补货;下晚自习后,再收钱、记账。上学期,最先设立的两个诚信小摊共盈利162.22元,捐给了当地一家公益助学基金会。

令程顺强欣喜的是,一个学期下来,没发生一起丢货和丢钱的情况。“不过,有几次在点货和记账时,会发现少1元,第二天数钱时又多出1元。”程顺强猜测,应该是那位同学零钱不够,第二天又补上了。

新学期,“诚信小摊”增加到4个,商品有文具、矿泉水和纸巾等9种。此外,程顺强还组建了自己的9人团队。每个小摊一位摊主,先垫付进货款,采购、会计、监督等环节都各有分工。“大家都是无偿劳动,用课余时间献爱心,维护诚信小摊。”程顺强说。

据了解,下一步“诚信小摊”将在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全面铺开,纳入到该校学生素质教育和诚信体系建设中,一直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