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百年老校】以习惯养成为抓手 推进民族团结教育

2016-04-25 15:14 千龙教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千龙网“寻访百年老校”报道组走进北京昌平西贯市回民小学,请跟随我们一起来认识这所百年老校吧。

西贯市回民小学位于昌平区西南部的阳坊镇,是一所由昌平区教委直接领导的农村少数民族小学。学校占地面积13714.84平方米,建筑面积4790平方米。教学楼建有7个普通教室,以及计算机、音乐、美术、图书阅览、自然实验、科技制作、舞蹈、书法教室共8个专用教室。

学校现在校幼儿、学生共165名,有回族、满族、蒙古族三个少数民族,占学生总数的37.5%。现有专任教师23人,回族教师占60%。学校有区级骨干教师2名,校级骨干教师4名。

学校从实际出发,将学校办学目标确定为:“以育人为本,把学校打造成昌平区民族教育窗口校并在全市乃至全国民族学校中享有声誉。”办学理念:“和睦、和谐、和平。”其核心内容是:家校共育,让师生在充满生机的校园活动中,培养习惯、提高能力、陶冶情操、增进友谊,构建学校和睦、和谐、和平的校园文化氛围。校训是:“身为中华好儿女,必做优秀中国人”。

一、学校环境具有民族特色,体现和睦、和谐、和平的校园文化氛围的育人理念。

学校的教学楼及校园门楼,在外形设计上注重民族化,体现出回族风格。学校的影壁,巨大的民族大团结墙画,与体现民族精神的主体雕塑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史馆、教学楼交相辉映,作为民族小学的象征,它突显出了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团结和睦的重要内涵,增强了教育意义,弘扬了民族精神,又使师生感悟到民族风俗的纯朴,民族传统的精华,使学生受到生动的民族文化与艺术的熏陶。

校园内部分为:教育基地区、体育运动区、家校共育文化区三个部分。

1、在教育基地区建有影壁墙:民族团结壁画(浮雕)、(刻有办学理念:和睦、和谐、和平)和主题雕塑(小手拉大手的五色球--体现学校特色理念精神)。

2、在体育运动区建有操场文化墙,正面(西墙):以民族体育为主题,体现民族和睦相处;北墙:以民族艺术、课外活动为主题,体现校园社区和谐发展;南墙:以奥运为主题体现传播和平信息,企盼世界和平的愿望。

3、家校共育文化区建有礼堂和百年校史展厅以及室外健身活动设施,其中一层为百年校史展厅、学生作品展厅、舞蹈排练厅等专用活动厅。二层为集会、文艺演出礼堂。

让学校每块墙壁说话,让每寸土地都发挥育人的功能,形成浓郁的学校文化氛围。让师生在充满生机的校园活动中,培养习惯、提高能力、陶冶情操、增进友谊,构建我校和睦、和谐、和平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培养孩子们的良好习惯,传承民族文化,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根据学校自身特点,把民族团结教育和校园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以习惯养成为抓手,推进民族团结教育。确立了推进养成教育的基本架框为“学习培训”-“活动实践”-“榜样引领”-“持之以恒”。

1、制定方案进行学习。

学校先后制定了西贯市回民小学《养成教育实施方案》、《习惯培养细则(试行)》、《习惯养成教育考核评分细则》,明确了养成教育要重点培养学生学习、生活、行为、礼仪四个方面的良好习惯,提出了着重抓好的三大任务,即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习惯养成,并从实际出发,突出特色。

2、以活动实践为载体,践行养成教育,促进民族团结

(1)在学校里,汉族教师、学生是“少数民族”。全校的师生团结友爱,和睦相处,汉族的学生自觉的尊重回族人民的风俗习惯,回族学生也不苛求汉族学生的言行,回汉族的儿童心中都有一个更大的共同目标-----“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当年廖汉生将军视察我校时亲笔写下了这8个字),立志长大后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昌盛的民族大花园。

(2)通过国旗下讲话、开学典礼、节日纪念活动、入队仪式等仪式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提升思想境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3)通过设立民族体育、民族舞蹈、书法、武术、头饰制作、民族艺术串珠、川剧变脸等形式的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爱好和特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

(4)通过开展演讲、朗诵、体操、足球等比赛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

(5)开展“手拉手”共建活动:在校内开展汉族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手拉手”,在校外学校与马池口中心小学建立“友谊”校,与七里渠中心小学建立了“手拉手”学校,与化工大学和消防支队建立共建单位,并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如庆新年活动、班队会,六一庆祝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与汉族学生进行交流,知道汉族同学们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有什么样的特色。从而让回族的同学们体会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与博爱。

(6)挖掘社会大课堂教育资源,整合课程开发,让学生走出去,走进社会,走进大自然体验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每学期开展的学生素质提升工程,我们都会寻找一些有民族特色教育的活动基地进行开展,其中有各种民族民俗博物馆,“中华民族园”等,要求在学科或活动中渗透民族团结教育践行养成教育,活动后要进行总结找出不足。

3、在活动中发现榜样做到榜样引领促发展

通过开展争章、寻找最美回小人,礼仪小标兵、我是小小小雷锋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让学生学有榜样,学有方向,激励学生好习惯的养成。

我们每周一利用升旗仪式都要评出与争章相结合的校级最美回小人,其中包括“礼仪章”、“读书章”、“纪律章”、“环保章”、“自护章”的“最美回小人”。

每周我们还在值周班里评出校级礼仪小标兵,做为校级先锋示范岗的成员,为孩子们树立榜样,增强民族荣誉感。

我们还利用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评选出各种先进学生。如在三月份开展的“红领巾在行动,雷锋精神在闪光”的活动中,我们就评选出了12名“我是小小小雷锋”,并把他们的事迹做成影片在学校大屏幕上展播。

4、利用民族教育基地的功能,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

在2009年学校百年校庆时学校被北京市民委设为“民族教育基地”,为了更好的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每年学校都组织村里村民以及全校学生进行参观学校的校史馆,每年9月新一年级学生以及家长的学前培训也都要进行开学第一课,也就是参观学习学校校史,并由校长亲自带领讲解。

教育就是“一个不完美的大孩子领着一群不完美的小孩子一起追求完美的过程”。 这也是我们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教育情怀。学习就是孩子在幸福的欢度节日,教室就是孩子生活中充满温馨的乐园,学校就成了孩子心中最美丽的风景,教育就将时时处处都是百花竞放的春天。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