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哮喘持续攀升

2016-04-25 15:5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儿童哮喘持续攀升

你有没有感觉到身边过敏的人越来越多了?数据证实了人们的猜测。在刚刚举行的婴幼儿过敏预防高峰论坛上,专家介绍说:从1990到2010年间,我国城市儿童哮喘患病率从1%上升到3%。我国城市婴幼儿中有40.9%曾经发生过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症状。

婴幼儿过敏性疾病包括皮疹、瘙痒,眼鼻症状,如经常打喷嚏,流鼻涕或鼻塞,鼻痒,眼痒,喘息,胃肠道症状,口唇有水肿等。中国疾控中心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说,遗传是导致婴幼儿过敏的最高风险因素。父母均有过敏史的婴幼儿中,有65%发生了过敏。孕产期的分娩方式也会引发过敏的高风险,剖宫产婴儿中有44.3%发生了过敏。婴儿出生后,喂养方式是另一高风险因素,出生3天内添加过普通完整蛋白配方奶粉的婴幼儿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更高。

婴幼儿早期一旦罹患过敏性疾病,便很难治愈,因此,预防是控制婴幼儿过敏患病率的最有效方法。孕妇孕期避免吸烟,从饮食中适当补充益生菌,尽可能采用自然分娩,围产期合理使用抗生素,都有助于过敏预防。母乳喂养也能预防婴幼儿过敏,不能纯母乳喂养和存在过敏家族史的健康婴儿,从出生到四个月,喂养适度水解的100%乳清蛋白配方奶粉可降低第一年发生特应性皮炎的风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