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免疫规划疫苗达17种

2016-04-25 15: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免疫规划疫苗达17种

今天(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宣传的主题是“依法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免疫接种也就是公众所说的“打疫苗”依然是传染病预防控制策略中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手段。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的免疫规划疫苗达到了17种(含四种应急接种、十二种常规免疫疫苗、一种季节性免疫疫苗),可以预防的疾病达17种。

据介绍,目前全市533家免疫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实现了预防接种信息计算机联网,并为所有适龄儿童提供了跨区和预约接种等便民服务措施。每年接受预防接种的人数已超过1000万人次,免疫规划疫苗各剂次报告接种率保持在99%的高位水平。除了加强门诊规范化建设,北京市为保证疫苗安全的冷链运输,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疫苗配送由统一招标采购的具有冷链运输资质的专业物流公司承担,改变了原来各级自行领取疫苗的模式,加强了物流环节温度监控与运输安全。2011年,政府投入为所有免疫接种门诊统一配备了1192台疫苗储存专用冰箱,这种冰箱比传统的家用冰箱在温度控制方面更加严格,有效地保证了疫苗储藏温度的可靠性。去年,疾控部门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疫苗冷链管理全过程(出厂、储存、运输、接种每个环节冷链监控)、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冷链监控)、全覆盖(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冰箱全部做到实时监控)”的“三全建设”,确保疫苗冷链安全。目前全市10个区已试点建设冷链设备温度实时监控系统,门诊工作人员能实时掌握冷链设备内存放的疫苗温度情况、提高温度监测敏感性,2016年该系统将覆盖到全市所有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