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校管理应让学生参与

2016-04-29 09:25 健康咨询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现代学校管理应让学生参与

曾军良(北京实验学校校长):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身处信息时代的中学生们已不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同许多成年人一样,通过智能手机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并让手机成为现代社会主要的沟通工具。

学校的功能是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才,对待手机这一事物,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方式,而不是简单、一味地杜绝。不可否认,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手机的使用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弊端,但这不是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的理由。水可以淹死人,但我们不能因此而远离水或拒绝水,重要的是要学会在水中游泳的“本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校作为引导生命成长和丰盈的地方,应该为培养未来社会公民做贡献。针对学生带手机现象,我们倡导变水到渠成”为“渠成水到”,即科学引导,正确使用。首先,持有一种平常心。教育者要把手机看作是一个学生与人沟通、间接或直接辅助学习的工具,与电子词典、随身听一样,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手段,是现代生活的需要,不要将之看成“洪水猛兽”。其次,科学引导。引导学生利用手机最快查找知识,全面认识世界,促进思维发展。比如,利用手机和家长同学保持良好沟通,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利用手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充分发挥手机作为沟通交流和学习工具的作用。最后,通过家校关系的科学沟通,正面引导,老师、家长榜样示范,正确引领,让学生在纷繁复杂的众多信息和诱惑中,学会选择。因为选择本身也是一种素养,是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认为,作为现代民主、文明、和谐、开放的学校,是否允许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是否对学生使用手机做出约束,都应该与学生协商。针对“手机进校园”的话题,我们学校曾组织有关班级就以下问题开展了班级大讨论:手机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哪些好处与危害?我们对带手机进校园的态度是什么?我们是否应该制定在学校使用手机的有关规定?就这些话题,同学们各抒己见。在热烈讨论的基础上达成了一致性意见:第一,同意带手机进入校园;第二,手机不能带进教室,放到走廊的柜子里;第三,带手机进入校园的主要作用是查找学习资料、做通讯工具;第四,学校应该通过协商的方式制定出使用手机的有关规则。

在这种沟通协商的模式下,各班制定出来的规则虽大同小异,但都是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学生的自主讨论、相互辩论中制定的。由于规则的制定有学生的参与,自然也就能约束学生,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学生们能够遵守的“游戏规则”。

新课改倡导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即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终生发展必备的关键品格和能力,而利用各种媒体获得需要的信息、和谐地沟通交流也是孩子们在未来社会中应必备的能力。学生带手机入校,并能遵守使用手机的规则,有利于他们在课外时间和家长的沟通联系,又能帮助他们查找资料,了解有关新闻信息,帮助与促进学习。

我们期望的现代学校管理模式是: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科学决策。让学校每个人感受到学校管理的温度,而不是冷冰冰的制度条文;激扬每一个生命,美人之美,各美其美,走向完美;努力实现“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办学目标。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