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是游戏 更是育人途径

2016-04-29 09:36 现代教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校园足球 是游戏 更是育人途径

经历了运动员到教师,再到教育主任身份转变的我,在感叹时间转瞬即逝的同时,不禁在反问自己,校园足球我们究竟要做些什么?去年有幸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首批赴法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学习生活,在法国我深刻体会了什么叫足球育人。

在法国校园足球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注意的是能够很好地陪伴孩子成长,为学生营造出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教师在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友谊的基础上,得到学生的信任与认可,通过指令性教学给学生传授新的技术、技能,通过情景模拟教学启发学生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每一个小的进步与优秀表现,并及时给予鼓励,使学生通过足球不断获得乐观的态度和成就感的同时,也为自己树立了新的目标。可以说,教育的过程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教师用自身阳光的活力、严谨的责任心、坚定的信念不断影响着团队的每名学生,让学生自己表现出很好的品质与责任感、荣誉感。比如上课前学生自觉主动地提前完成准备活动;所有比赛均让学生作为裁判,而当裁判出现错判、误判、漏判时,队员们也不会有过多的计较,而是把注意力都投入到比赛中。

比赛、游戏是最好的老师,而解决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正是要通过不断地模拟场景练习、指令性技术反复练习等灵活的训练方法与手段。此时,教练员可以根据队员训练的反馈来及时调整训练,这正是一门我们需要反复实践、完善的执教艺术。

体育应该是育人的基础,体育教育的过程不仅是技术技能的学习、体能的增长,更是伴随着道德和智力培育的过程。学生在学校应该学习生活的常识、生存的技能和生命的意义。校园足球恰恰是一项很好的育人体育活动,正可谓:育人是根本,足球是途径。校园足球不仅是课程、是游戏,更是育人的过程。通过与法方授课教师沟通、交流,我对早前自己归纳总结的校园足球游戏12词育人理念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与完善:FOOTBALL GAME( Friendship友谊+Obligation责任+Optimism乐观+Teamwork团队+Belief信念+Achievement成就+Liveliness活力+Loyalty忠诚+Goals目标+Attitude态度+Motivation激励+Enjoyment享受),这12个词的英文首字母加起来正是FOOTBALL GAME。

□文/高佳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教育主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