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触网"呈低龄化趋势 娃娃玩微信很时尚?

2016-04-29 10:2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少年儿童"触网"呈低龄化趋势 娃娃玩微信很时尚?

制图:郑逸雯

制图:郑逸雯

当下,少年儿童“触网”呈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孩子玩起了QQ、微信、微博、贴吧,一些低龄儿童甚至会熟练地用网络社交工具收发信息、晒照片。对于少年儿童使用网络社交工具,有的家长充满担忧,也有人认为小孩子玩微信、微博显得很时尚。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4%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身边使用网络社交工具的儿童多。据受访者观察,在网络社交工具上,孩子们最喜欢关注的3种内容是:娱乐类信息(56.9%)、游戏(56.5%)以及亲友、同学的日常生活(56.4%)。对于儿童使用网络社交工具,36.6%的受访者表示反对,仅28.7%的受访者表示支持。

56.9%受访者发现儿童喜欢关注娱乐类信息

俞晓洁是浙江绍兴北海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她告诉记者,现在高年级的孩子基本都有QQ和微信,每个班都建了QQ群。使用微博的孩子不是很多,但大多数学生有学校要求创建的博客。

费进华家住四川成都,她的女儿读初一,也有自己的QQ。在她看来,孩子们用社交工具基本就是闲聊天,“经常在线的一般都是不爱学习的学生,‘学霸’大都不会在这上面花费太多时间”。

调查中,81.4%的受访者坦言自己身边使用网络社交工具的儿童多,其中24.7%的受访者坦言非常多。14.5%的受访者表示比较少,仅1.3%的受访者回答没有。

据受访者观察,在各种网络社交工具中,微信(82.4%)是儿童使用最普遍的工具,QQ(75.6%)排在第二位,微博(25.3%)、视频类社交媒体(24.8%)、贴吧(18.6%)、论坛(15.8%)也在儿童中有一定的使用率。

孩子们网络社交圈的朋友来源是什么?调查中,46.7%的受访者表示现实生活中认识的人多一些,27.8%的受访者表示通过网络认识的人多一些,18.5%的受访者发现两种来源的人数量差不多。

俞晓洁的儿子萌萌读小学五年级。据她介绍,萌萌有自己的手机,网友主要是班里的同学。“周末和节假日是他QQ群里最热闹的时候,同学们会在一起聊天”。

至于在网络社交工具上孩子们喜欢关注的内容,据受访者观察,排在前三位的是娱乐类信息(56.9%),游戏(56.5%)以及亲友、同学的日常生活(56.4%),课程和学习方面的信息(45.6%)排在第四位,知识类信息(31.5%)排在第五位。

河北保定市雄县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娇娇(化名)告诉记者,她一般会通过网络社交工具和同学聊天、问作业,也会浏览上面的一些信息。“喜欢追星的同学比较关注八卦新闻,男生大都比较喜欢看体育、动漫、游戏之类的东西”。

俞晓洁说,班级QQ群是学生交流学习问题的一个空间,老师有什么通知,也会通过QQ群向学生发布。她发现孩子们最喜欢关注和谈论的是娱乐类信息,“比如现在最受欢迎的一些真人秀节目和里面的明星”。

调查中,7.5%的受访者发现有儿童在浏览网络社交工具中的色情、暴力等有害内容,6.8%的受访者发现有儿童爱看网络社交工具上的广告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