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一泡尿,怎么总尿不对地方?

2016-05-03 15:35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教育时评:小孩子一泡尿,怎么总尿不对地方?

4月30日郑州飞往北京的航班快降落时,邻座的小女孩嚷嚷要上厕所。女孩的奶奶直接脱下小女孩的裤子,然后女孩就蹲在座位下面开始哗啦啦地尿了,在地毯上留下一滩尿渍。

随地大小便肯定是不对的。这一点,相信也没有人会反驳。但遇到幼儿、婴儿等大小便时,人们多会给予理解与宽容。毕竟孩子不懂事,也不知道大小便要到合适的地方,比如厕所。但小孩子不知道、不懂事也就算了,带小孩子的家长,如果故意忽略这些问题,甚至鼓励、纵容孩子随地大小便,明显就让人无法理解了。

比如在郑州飞北京的此次航班上,飞机机舱完全密封,女童的一泡小便,极有可能让飞机上数百乘客感到不适。况且,在地毯上直接小便,是极其不文明的行为,而且这位奶奶的做法,也极容易传递给孩子一些错误的认知和观念,对孩子的成长有百弊而无一利。

其实,公众吐槽这位奶奶的做法,并不是在苛责这位小女孩。而是觉得,比起直接小便到客舱地毯上,还是有其他很多办法的。比如带孩子去厕所;如果厕所已经关闭,也可以向空姐求助;最起码,找个塑料袋之类的物品,接住孩子尿液,不至于让其污染机舱的地毯,这应该是一个最起码的文明要求,做起来也不是很难。

很多时候,随地大小便,除了人们的文明意识不够之外,多是被逼出来的。比如此前内地夫妻带孩子到香港旅游,因为厕所排长队,孩子忍不住,父母就让其在大街上小便。结果引发香港当地人不满,最后甚至发生了冲突,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讨论。

讨论也并非没有结果。比如人们的一致观念认为,不能随地大小便,小孩等实在要方便,至少需要采取必要措施,进行公共环境与卫生等的维护。

家长让孩子随地大小便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每次孩子都尿不对地方,每次事件都能引发全民关注。这明显让我们深思:假如不是在地铁上、飞机上等公共场所,而是在自己家里,我们会让孩子方便在自家地毯或地板上吗?

小孩子的一泡尿,总是尿不对地方,不是没有对的地方可以尿,而是因为,一些家长、一些人的公民意识、公共意识、文明意识等,还有待于提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