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业必须八项全能:既要天马行空又接地气

2016-05-09 08:53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归创业必须八项全能:既要天马行空又接地气

据2015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显示,49.1%的海归创业者曾有创业失败的经历。海归认为,自己回国创业的劣势主要集中在:不适应国内人情社会,难以获得发展机会、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战略制定不当、不会与政府打交道等。  

事实上,部分海归在归国创业期间遭遇“水土不服”,选择再次出国。海归回国创业会遇到哪些困惑?创业需要哪些能力?

Tips1 创业前,要有绝妙的点子

包坤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物理化学博士海归,作为该校校友面试官,回国后,他创立了一个B2B的网站,帮助企业进行隐形的打折销售。

包坤认为,海归想创业,首先自己要有明确的、绝妙的点子,并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想法。他劝诫海归,千万不要因为想创业而创业,再去想创业的点子。

Tips2 规划时,要学会“接地气”

包坤认为,海归在国内规划创业构想以及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懂得如何“接地气”。最好的方式是,放低自己的姿态,慢慢学习如何与国内人相处,接受更多本土化的思想,熟悉国内的社会环境。  

“国内外的学习、生活、社会环境及人际交往模式等,都不相同。有些海归习惯了西方思维模式,也完全不了解国内情况,回国创业很容易‘不接地气’。事实上,留学(微博)这段经历,可以帮助海归形成很好的沟通能力、抗压能力,这些能力能让海归的事业后期发展更有后劲。”包坤提醒。

Tips3 遇到困境时,给自己“煲鸡汤”

包坤笑言,在创业期间,海归时时刻刻都可能会遇到困难与拒绝,所以一定要学会心理调适,懂得为自己“煲鸡汤”,用以前成功的例子、坚持的例子,去激励自己。  

“比如我做这个网络平台初期,网站还没有流量,没办法说服供货商和客户,拜访100个客户,可能只有5个客户愿意用平台。这个时候,我就会用自己在美国,起早摸黑做实验的经验激励自己。毕竟我创业拜访成功率是5%,比做实验只有1%的成功率更为厉害。”

自测 以下8项创业能力,你有吗?

业内人士认为,海归要创业,最好具备以下8项能力:

1. 动手能力

海归动手能力强,对创业、求职都是很好的助力。在国外,特别是美国,学生无论读什么专业,都有机会动手,培养动手能力。

2.独立思考能力

创业就是要去挑战、颠覆原来的东西。因此,需要海归具备独立思考能力,这也是可以在留学期间培养的。

3.完成项目的能力

想培养该项能力的学生,可以在海外课堂中,多做小型项目或者实习,增加项目完成的能力。

4.团队合作能力、领导力

创业需要海归既能做领导者,也能做助攻者。所以需要学会如何跟别人合作,也要学会如何领导别人。

5.抗压能力

一个想法,可能会不断被拒绝。创业者只要在某次打击中,脸皮薄一点,就可能会被打败,创业失败。所以,海归创业者要有抗压力。

6.独处能力

创业的前提,是你一个人能够独处,独立完善创业想法、实施创业理念。

7.外语语言能力

8.公众演讲能力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陈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