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教育的丰台样本

2016-05-09 13:2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2016年北京戏曲文化周开幕式上,来自丰台17所学校的2000名中小学生齐唱京剧,孩子们字正腔圆,有板有眼,颇为壮观,惊艳全场,就连戏曲界的专家也为之惊叹。据了解,这些孩子只是丰台小票友中的一小部分。

1

2000名中小学生齐唱京剧

自2008年北京开展中小学京剧进课堂以来,丰台区已经培养了数十万计的京剧小听众和一大批会唱戏的小票友。可以说,近几年丰台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戏曲教育特色。

从娃娃抓起 为学生提供贯通学习通道

在这次的“千人唱”中,有300名学生都是来自于丰台一小。据丰台一小校长殷楠介绍,学校从2008年开始引入戏曲教育。从二年级普及戏曲教育,开设校本课程,所有的孩子每周有一节戏曲课。在丰台,这并不是最小的戏曲学习者,丰台区教委提倡戏曲教育从娃娃抓起,群英幼儿园让孩子们学戏曲,成为全国首家开设京剧课程的幼儿园。

京剧难学,不光唱腔难学,身段更难学。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每个老师和校长都提到,让那么小的孩子对京剧感兴趣,尤其是一件难事。

“很多孩子对京剧是陌生的,甚至一无所知,或者主观上喜欢流行音乐。”北京市大成学校校长王素珍说。

因此,优秀的老师很关键。殷楠听过自己学校的宋颖老师一节课,她发现老师的引导很重要。在那节课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慢慢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男生们甚至唱旦角也不再羞涩,可以投入地唱出来。

北京市大成学校戏曲老师蒋袁袁告诉记者,“因为听不懂,一开始孩子们其实并不喜欢,甚至是排斥的。我就让他们先了解一些有趣的戏曲知识。”

edu_lsj20160509-021

北京市大成学校蒋袁袁老师正在上戏曲课

第一步达到通识之后,便是兴趣的培养。丰台一小三年级学生在二年级普及京剧知识的基础上,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京剧社团,继续学习京剧。北京市大成学校也是在普及之后,接受学生社团报名。像这两所学校的社团都有机会获得丰台区教委的特色社团提升工程经费支持。

为了保证戏曲教育的延续性,丰台区教委对于教育集群发展有一个新的构想。除了像赵登禹学校这样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集群内部的中小学要更多考虑贯通。目前的东高地集群在戏曲教育的贯通上已经打通,集群内10所中小学全部进行戏曲教育,为孩子们的连续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借助社会力量 戏曲教育蓬勃发展

丰台戏曲教育起步于2008年,到2014年便形成蓬勃发展的局面。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0多所中小学开展戏曲教育,共有学生戏曲社团70余个,接受戏曲教育的学生达15000多人。

edu_lsj20160509-022丰台一小学生社团活动

丰台区教委副调研员陈景泉分析,这得益于丰台有良好的戏曲土壤。元杂剧的产生地在丰台,两大戏曲院校、三大院团,都坐落在丰台。他介绍,2014年以来,北京市教委推出的“高参小”项目助推丰台戏曲教育购买社会服务,出现蓬勃发展的局面,丰台区与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等高校、专业院团建立合作关系,相继建立17所戏曲教育基地校。丰台一小、五小和芳星园中学还专门招聘了中国戏曲学校的毕业生到学校任教。

“高参小”以及社会购买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戏曲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丰台区多个校长都表示,因为教师编制所限,未来将主要依靠社会力量来弥补师资的不足,同时也保证了师资的专业化程度。

通过专业力量的参与,丰台开设了京剧唱腔、戏曲形体、戏曲美术等校本课程,推动“戏曲进课堂”取得了新的突破,专业团队采用“一看、二听、三唱、四做、五讲”即观看造型表演、激发学习兴趣,聆听多种唱腔、拓宽欣赏视野,学唱经典乐段、感受韵律美感,模仿简单动作、鼓励表现展示,讲解剧情内容、挖掘教育内涵的教学方法,大幅提升学校戏曲教育水平。

自2010年到2015年,丰台区共有186个节目参加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19所学校的112个项目分别一、二、三等奖。其中,丰台一小2014、2015年连续获得集体项目一等奖,2015年丰台五小、玉林小学获得一等奖。丰台一小六年级戚轩同学于2015年获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第十九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小梅花”奖。

通过戏曲教育传承文化 立德树人

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要求加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像丰台一样,全国各地的许多学校在陆续开展戏曲教育。戏曲教育已经被国家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学戏曲究竟能为孩子们带来什么?理想中的戏曲教育应该达到什么效果?这也是关系戏曲教育的根本所在。

刚刚去世的梅兰芳之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认为京剧不但是一门艺术,也是教育年轻一代很好的“教科书”。孩子们通过学京剧,懂京剧,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与人为善,做正直的人、爱国的人、孝敬父母的人、忠于朋友的人。

陈景泉说,丰台教委正是看到了戏曲教育在教育当中的独特作用,才把戏曲教育作为丰台中小学生课外活动的重要内容。“孩子们在唱京剧的过程中,不仅是学唱腔,训练形体,学到的更多是唱词里的价值观;学戏曲不仅仅是文化艺术门类的传承,还有精神价值的传承。”

“能够到台上演出的孩子要克服内心的不自信,是孩子自我认知不断调整的过程。”殷楠表示,传播戏曲只是教育的一个切入点,每一个孩子都会从中汲取自己的营养。有的孩子不具备学戏曲的先决条件,可以通过探究的方式,去了解京剧,形成新的学习方式。在丰台一小三年级一部分孩子参加“千人唱”的时候,丰台一小为另一部分学生设计了主题为“京剧为什么成为国粹”的综合实践探究活动,采取不同的方式让同学们加深对国粹的认识。

在北京市大成学校,王素珍也发现孩子们通过学习京剧,懂得了坚持,变得自信,学会了和同学之间的团结协作。除了艺术熏陶之外,孩子们意志品质得到锤炼。“孩子们参加丰台第十九届中学生艺术节,化妆就用了三个小时,有的孩子勒头不适应,甚至呕吐,但他们还是坚持下来。”

北京市大成学校初一(5)班的郝瑾同学演出后谈感受时说,“我们成了焦点,同学们可能都羡慕我们,但是他们不会知道美丽背后的付出。”她的同班同学吴涛在唱戏中找回了自信,他说,“每一次表演,都是对我的一次锻炼,我欣赏这种锻炼,更欣赏国粹。”就连获得“小梅花”奖的戚轩同学,在学戏的过程中也曾想过放弃,但是他坚持下来,并且取得了好成绩,即将成为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一名中学生。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唱好戏不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更不易。在丰台一小的教室里,孩子们在认真的练习,一字一句、一颦一笑都很到位。殷楠在旁边很欣慰,“学校任何一项教育活动,只要是以人为本,都会使学生从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汲取自己的营养。”(记者闫莉青)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闫莉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