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2016-05-10 08:3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严禁挤占体育课 学生体育情况作为高招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教育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解读。根据《意见》,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各地各校要大力推动足球、篮球、冰雪运动等项目,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校园活动时间,“对于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将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

严禁挤占体育课 大力推进足球篮球

此次《意见》首次提出“让学生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相关人士解读时表示,这不再只是让“学生动起来”,由此让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体育课程设置上,各地中小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好体育课程,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有条件的地方可为中小学增加体育课时。高等学校要为学生开好体育必修课或选修课。同时,要大力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积极推进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及冰雪等特色项目,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优势项目。进一步挖掘整理民族民间体育,充实和丰富体育课程内容。

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学校要将学生在校内开展的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全民健身运动,中小学校要合理安排家庭“体育作业”,家长要支持学生参加社会体育活动,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区联动。

根据《意见》要求,学校要注重教体结合,完善竞赛体制。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竞赛,吸引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全国学生运动会每三年举办一届。

学生体育情况作为高招综合素质评价内容

《意见》还提出一系列“加强评价监测”的细则。例如,中小学要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高校招生录取时,把学生体育情况作为高招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根据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将加强学校体育督导检查,建立科学的专项督查、抽查、公告制度和行政问责机制。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教育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学校体育专项检查,建立约谈有关主管负责人的机制。

马上就访

北青报记者随机调查京城学校体育课情况发现

“操练”种类多  长跑配音乐

北青报记者昨日(9日)从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了解到,该校自编了5套课间操保时保质地让学生做好每天的课间操,分别为队列变化、拍手操、武术操、健力操和放松操。该校还精心设计了不同类型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如跑步、篮球、跳高等,而且每天大课间锻炼都有制度、有记录。

史家教育集团则要求学校每个班每周安排3节体育课,每节课40分钟;每天全校同学安排30分钟课间操。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安排大课间体育锻炼30分钟,该校体育锻炼为长跑,并且配以愉快的音乐,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锻炼身体素质。同时该集团还设有游泳课、乒乓球与篮球等校本课程,每名学生都必须参与其中。

丰台一小根据学校场地小以及学生年龄特点,把课间操分为上下午两段进行有组织的活动,上午课间操时段,一、二、三年级学生在大操场进行广播操及韵律操,四、五、六年级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就在小操场及空地由体育老师统一安排包括身体素质练习、耐久跑、跳绳、踢毽子、游戏、篮球等活动,下午时间段再进行调换。文/记者  武文娟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刘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