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需要更多关爱

2016-05-10 14: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职场妈妈”需要更多关爱

一份职场母亲的抽样调查报告引人关注:超过95%的女性受访者认为生育会对女性的职业发展产生影响;哺乳室的覆盖率不足三成;近三成“职场妈妈”在哺乳期内没有享受到单位所应给予的照顾。

调查显示,85%的“职场妈妈”有在洗手间、更衣室等地方挤奶的经历,68%担心生育期间职位被别人顶替。这些事情看似小细节,但一方面说明社会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另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利益与女性生育权的冲突。

育龄女性职工生育权是法律赋予的基本权利,保障“职场妈妈”合法权益不仅需要相关部门提供可执行性强的配套保障措施,也需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关爱“职场妈妈”的氛围。

国家卫计委不久前曾表态,今年将制定和完善措施,保障妇女就业、休假权利,坚决反对在妇女就业问题上的歧视。此外,卫计委还将鼓励在社区和女职工集中的单位兴办托儿所、增加婴幼儿看护人员人力供给并推动在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相关部门直面“职场妈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值得点赞。

根据相关部门测算,未来5年内,受“全面二孩”政策影响,累计新增人口将达1800万。如何更好保障“职场妈妈”的权益,不仅关乎母亲本身,更关系到对下一代的爱护和关心。让更多职业女性在履行母亲职责时感受到社会、单位的关爱和温暖,无疑是对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促进。周畅 姚友明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周畅 姚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