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时间和你谈恋爱,我要结婚

2016-05-24 08:5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没时间和你谈恋爱,我要结婚

前两天看见一篇关于陈鲁豫的文章,说她曾经谈了6年的恋爱,对方就是不想结婚。后来遇到现任丈夫,他们第一次约会吃饭,鲁豫说:“我没有时间和你谈恋爱,我要结婚。”因为她觉得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最大的承诺和赞美就是娶她。然后,他们吃完这顿饭就结婚了。

大家在年轻的时候都谈过恋爱,都曾经风花雪月,海誓山盟。那个时候见一片雪花飘下来,都可以缠缠绵绵写上1500字,更何况说爱一个人。当然和我谈恋爱的每个男生也都说想要娶我,但是和青梅竹马的恋爱谈了5年,最后也没有结果。也就是说,恋爱和结婚是两件事情。你要么专心恋爱,要么专心结婚。

我老公当年是我的同事,在一次SAP(一种德国的办公系统软件)大会上,他看见我,就开始一直追求。无非是请喝咖啡请看电影,之后被我拒绝,“我不觉得自己可以爱上外国人。”于是他退而求其次,偶尔请我喝喝咖啡,说是做朋友。一年后无果,他就把房子车子一卖,环游世界去了。等他环游世界回来,我因为家事已经回到了北京。他偶尔会在网上和我简单聊几句。直到有一天,他对我说:“我不知道你有多喜欢我,我是非常严肃想和你结婚的。”

作为一个有颗恨嫁之心但是绝不将就的我,当时对着电脑发了半天呆,想起几个不靠谱的前男友,回答说:你要是认真的话,就到北京来看我吧。结果当然很具喜感,他居然拎着礼物出现了。我父母与几个姑姑和他吃了一顿北京烤鸭,然后一个姑姑评论说:比大山长得帅,一看就是好人家的孩子。另一个姑姑说:筷子用得真不错。这门亲事就算定了下来。

后来,他总结说,你的拒绝和接受都很直接,以前听说中国女生特别含蓄真的是错了。

至于为什么女人这样直接的态度会被接受呢?我觉得跟男人有关。一个成熟男人恋爱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要的是结婚,还是一次恋爱。从一开始,就不是很确定,走走看的态度,或者对自己要不要结婚还不清楚,那么这个恋爱可能会谈很久,还没有结果。这已经不是“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那么简单了,是他们自己内心的理性部分在作决定。

我问过自己公司90后的同事,你们是不是见到一个女性就已经知道她是不是自己想要结婚的对象,还是目前还不知道,要想一想?他点头说是的,有一些恋爱,他只是想谈一谈,但是有一些姑娘他见到就恨不得结婚,连下辈子都结上。

某些程度上,越是聪明的男性越知道自己要什么。比如我的另一个90后总裁小朋友,就对自己的人生有极强的掌控力。他在刚谈一场恋爱的时候,就已经宣布今年要结婚。问他为什么要结婚,他没有说“我是多么爱她”,而是说“什么都太合适了”。

什么都太合适了,一定是因为他心里有个选择题,比如学历、爱好、家庭,还有相貌。所以,“我没有时间谈恋爱,我要结婚”其实也是男人的态度,因为只有他的标准表格全部满足的情况下,你们才能结婚。

我碰到一个加拿大医学院研究生,听说中国女人顾家,所以锁定了要娶中国女人,其他亚裔,比如越南华裔、印度尼西亚华人也在此范围中。然后介绍人找到我这里,手上还有他写的3个条件:人要Cute(俊俏);要有趣,会开玩笑;不吃鸡爪子。

最后我老公说过一句话,他说自己年纪大了(绝对大叔),若是碰见一个加拿大姑娘,同居一下,过过日子,不一定要结婚。上一次恋爱,他就谈了6年。但是当他看见我,就知道,不以婚姻为诱饵,我是不会上钩的。但是,他觉得婚姻这一个合同,我值得。

听听,人家都是把婚姻当合同的。

那种年少轻狂,在“你爱看天我爱笑”的爱情大海中漂泊了那么久,看见一艘能上岸的巨轮,你就赶紧上去吧。后半生的时间大家说好了一起吃喝玩乐,不是很好吗?

所以,下一次恋爱,你就说“我没时间谈恋爱,我要结婚”。吓跑的那个人,你就放生;留下的那个人,你就收了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