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了“二孩课”幼儿激辩“到底需不需要二孩”(3)

2016-05-25 08:44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幼儿园开了“二孩课”幼儿激辩“到底需不需要二孩”

专家点评

开“二孩”课有利于大孩

少一些隔阂多一分理解

广州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周燕表示,“二孩”潮来临,人口结构逐步调整,它带来了不只是社会层面的思考,更是教育观念调整的时机。一直以来,独生子女家庭中的父母容易对孩子照顾过多,以致孩子比较任性、以自我为中心。当孩子面对呱呱落地“二孩”时,很容易在安全感面前焦虑害怕,担心父母不再对他全身心投入。开“二孩”课有利于孩子面对接受事实,让他知道弟弟妹妹会有哪些行为,又应该如何理解包容。对父母也会少一些隔阂,多一分理解,扛起“小大人”的责任。同时她认为,对大孩增加“二孩”课程教育,不只是幼儿园的责任,其实最重要的是家庭环境要塑造气氛。家长可以通过细微的互动,消除孩子心理上的不安全感。

天河区教育局学前教育指导中心表示,“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后,给予幼儿教育新的思考。幼儿性格养成发展关键期在于3~6岁,必须从娃娃抓起,开展相应的心理课程教育十分关键,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教育课程,也是学前教育发展的新趋势。

“二孩”教育小妙招

在“二孩”课程上,最经常暴露的问题是“大小孩互不相让”。老师们表示,不必大张旗鼓拉开大小孩,反而给他们空间先自我解决,训练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对孩子的表现大致分出几类:“陪伴迁就型”,大班的哥哥姐姐迁就小班的弟弟妹妹选择可以玩的内容;“爱你不容易型”,小班孩子没有活动规则,难倒哥哥姐姐,只好向老师求助;“榜样示范型”,耐心的哥哥姐姐给弟弟妹妹示范指导,然后带领他们一起玩。在课堂上,老师会为孩子剖析不同类型的优劣之处,让孩子自我辨析,提升协调问题的能力。

来一堂家庭绘画课

嘉怡妈腹中的宝宝已有9个月了,生意在即,家里对嘉怡说的话也渐渐多了“二孩”的内容。他们家有个特别好的习惯,每晚8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排排坐,听嘉怡“授课”,内容多半是幼儿园里好玩的事。有天,嘉怡准备了纸和笔,让“学生们”都画一幅有了“二孩”后的幸福生活。全家集体配合,画大小孩一起上公园、看电影、拍全家福……嘉怡的画也充满了憧憬。

爸爸来帮忙多陪大宝

为了迎接二宝的到来,泽泽妈特意给孩子做了情感、思想与物质上的铺垫。还专门买了一本绘本《我要当哥哥了》,跟孩子谈谈爸爸与伯伯、妈妈与小姨的故事,让他了解兄弟姐妹的亲情与快乐。二孩到来后,泽泽妈马上体会到分身乏术的感觉。这时,爸爸的重要性体现出来了,他每天来到大宝的房间,跟他聊天说小时候的事,妈妈多关心紧张他。每周末拿出一天时间单独陪伴大宝,是加强孩子存在感的“必杀技”。(记者何瑞琪 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