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调查 8成想创业7成心里没底

2016-05-26 08:41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调查 8成想创业7成心里没底

川南四城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现状调查

5月18日下午,当自贡市人才办考察组一行来到贡井区桥头镇玉麒村的四月阳光农场时,创业大学生钟玉淋还正在地里查看玉米、樱桃、番茄等蔬菜瓜果的生长情况。这个2013年6月毕业于四川理工学院音乐系的女大学生,毕业后选择了一条和个人专业毫不相关的现代农业创业之路,如今虽小有所成,依旧面临技术、资金、市场上的种种难关。这个内心坚强的80后美女也不免感概,“创业之艰,磨练心志”。

6月毕业季即将到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面向川南四城的高校,收集到400份“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现状的调查问卷”,其中超八成大学生表示有过创业考虑,七成大学生对一毕业就创业没底,表示想说爱你不容易。

三个创业人

A、踢足球的改做网络教育

从上周三开始,自贡市人才办就根据各区县推荐上来的大学生创业名单,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走访调查,希望收集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难点和问题,以期帮助他们更好创新创业。

在自贡驰骋教育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创业大学生陈驰正在进行研究。今年26岁的他通过早期的五人制足球的运营,积累了原始资金后开始转向做教育,驰骋教育计划用3至5年时间进行转型,在包括自贡在内的多个中等城市,开展基于教育行业的新型地方性互联网经济综合业务。

自贡市人才办了解到,当前该公司正在研发投用面向全市的新网络教育平台,推广后收益十分可观。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创业是比较专业、有风险,因而政府支持比较重要,同样创业者的人脉拓展,更是合作必不可少的条件。涉世未深人脉不足,很多创业者恰恰就被拦在这一关。”

B、小酒坊资金缺乏是个问题

在贡井区艾叶镇,考察组一行见到了毕业于四川理工学院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的“创业夫妻”,林爱莲和何佳林在2011年毕业后就到了湖北枝江酒业邛崃生产基地工作,2015年回到艾叶镇开办了一个酿酒作坊,自酿起“艾叶香酒坊”。

小小的酿酒坊自去年10月开业以来,凭借酒香赢得了不少口碑,不少自贡人慕名而去,夫妻俩正将“艾叶香酒坊”商标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申请注册,并争取5年内将艾叶香酒坊发展为自贡优质散酒的名片之一,打造成艾叶镇旅游特色产品,互联网散酒销售品牌店。但自贡市人才办一行还是觉察到一些端倪,“目前小酒坊对于技术的需求十分迫切,品质提升的同时需要考虑如何扩大规模,资金缺乏是一个现实问题。”

C、农场经营良好有技术障碍

放弃艺术专业经营农场,90后音乐系美女钟玉淋的四月阳光农场算是经营得比较妥帖的一个代表。占地面积100多亩的四月阳光农场是生态观光园,已发展到有钢架大棚60个,鱼塘3口,虾池5个,餐厅和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周末时分,到农村进行采摘体验的人也应接不暇。

5月18日的下午,自贡市人才办考察组一行在阳光农场看到新鲜的樱桃番茄、西瓜等正大批成熟、上市。钟玉淋还在谋划开发更多绿色生态农副产品;同时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发展;利用网络及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网络订购,并在自贡各个区开设“四月阳光”绿色农产品直营店。

自贡市人才办发现,这个经营良好的阳光农场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技术障碍,大部分技术支持来源于创业大学生的父母及种养殖的农民,没有专业化的技术支撑。受市场波动较大,农场的产品销售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比如去年,农场的黄瓜最低竟然卖到一角钱一斤,自然有赔无赚。

“本月底,我们将完成对所有区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走访,希望通过收集信息,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为这些年轻人做一些事情,通过协调人社、科技等部门,优化政策扶持,让大学生创新创业道路走得更稳、更远”,自贡市人才办负责人说。

问卷大调查

A、八成大学生表示考虑过创业

又到6月毕业季,上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面向川南高校寻找即将毕业的应届生,展开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现状调查,收集到近400份问卷调查表。其中,超过八成的大学生表示有过创业的考虑,仅有一成大学生表示已经在大学期间进行创业。

在面对创业,大学生们认为的首要出发点是什么?问卷调查也给予了一点提示,极少部分的大学生选择了解决就业,更多的人认为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和获取更多的社会财富。而面对多种可选择的创业形式,四成大学生选择愿意合伙创业,以及四成大学生愿意自主创业。

自贡市人才办相关人士分析,能够有八成大学生考虑过创业是一种很好的现象,这说明大学生双创有基础有力量。但尝试的人很少,也说明了他们的出发点比较切合实际,不浮夸不盲从不妄为。

B、七成应届生不敢毕业就创业

在所有的问卷调查中,大学生们认为最重要的创业因素排前三位的是充足的资金,个人的价值观志向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如果创业,当代大学生认为最容易遇到的困难排名前三位的是经验不足、缺乏社会关系,资金不足和面对风险心理承受能力不足。

数据显示,将近六成大学生表示对国家、地方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扶持和不清楚,只有三成大学生表示了解相关政策法规。

自贡市人才办相关人士也提出相关看法,当代大学生虽然都是90后,但就业创业观念还是比较稳妥,大部分人倾向“先就业后择业”也是一种好的就业趋势。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大学生还没有意识到技术对创业成功的重要性,这是不太科学的。

师哥师姐说创业有风险 技术是关键

400份大学生创业就业问卷调查中,近7成大学生选择“关于就业创业,愿意听取师兄师姐的意见”。

在钟古义的自贡上古龙艺科技有限公司,常常有理工学院的大学生来往,他们有的是应届实习生,有的是大学兼职生,对于这些有理想的大学生,钟古义往往都是持赞同支持态度,并给予平台提供帮助,“我希望有梦的学弟学妹们,先踏踏实实打工,积累经验学习技术,然后再想当老板的事。”

当初刚有创业想法时,年轻的李睿没有头脑发热立马投身蓝海,而是选择到自贡的科技企业打工,学习技术。直到今天,他才发现当初的选择对自己有多大帮助,“创业没那么简单,希望大家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要多学技术,积累资源和人脉,切合实际找准方向,那样或许会少一点失败和坎坷。”

在谢仁朝这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看来,返乡创业对他而言是幸福的。他认为,选择创业必须要谨慎考察,不要盲目相信,别人能成功能挣钱的不一定你能行。“如果你涉足的是陌生行业创业,那么一定要先在这个行业里就业,通过就业学习技术知识来规避今后的风险,免走弯路”,回看来时的路,谢仁朝颇有感概,“如果一旦创业,必须要沉下心坚定下来,遇到困难只有迎难而上,不懂就学,不懂就问,到同行业的精英里去交流学习经验,寻求帮助。”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丹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