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满:青少年智则网络智,青少年强则网络强

2016-05-28 18: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28日讯 28日下午,千龙网首都青少年互联网发展中心暨千龙网小记者团成立仪式在千龙网大会议室举行。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作题为《让我们携手成长携手开创携手翱翔》的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让我们携手成长携手开创携手翱翔

今天,我们在千龙网相聚一堂,共同见证千龙网首都青少年互联网发展中心暨千龙网小记者团成立。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伟大目标。2016年开始实施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将“网络强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等新思想,指出网信战线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中央关于网络空间治理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创造了新的机遇。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当代青少年是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既是网络空间的使用者,也是网络空间的创造者。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可以说,青少年智则网络智,青少年进步则网络进步,青少年强则网络强。因此,关爱好青少年,服务好青少年,引导好青少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首都北京是“中国网都”,千龙网是北京市属重点新闻网站。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关爱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引导青少年,是千龙网的职责使命。近些年,我们不断创新思路和手段,着眼网络舆论格局新变革,建立了北京图像发展中心、北京千引视听发展中心、北京兔爷动漫发展中心、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实施“青少年的新媒介素养课”工程,成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基地,与全市近20所大中小学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许多大中小学的学生走进千龙网开展网络实践活动。成立首都青少年互联网发展中心是千龙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项具体举措,小记者团是千龙网首都青少年互联网发展中心的一项具体业务,我们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将“服务青少年”的职责使命落到实处,进一步挖掘“服务青少年”的服务内涵,进一步拓展“服务青少年”的具体手段和内容。

我们期待着与政府部门、学校、社会机构和家长携手,开展一系列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工作,关爱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培育造就有高度安全意识、有文明网络素养、有守法行为习惯、有必备防护技能“四有”青少年好网民,推动青少年成长为传播“网络空间正能量”的新兴力量,推动青少年成长为网络强国的建设者。

我们也期待着与广大青少年朋友携手,一起提升互联网素养,一起建设互联网,一起锻炼和增强运用互联网发展自身的能力,一起锻炼和增强运用互联网造福社会的能力,让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实现内心丰盈的精神家园,让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实现全面发展的发展家园。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家长、青少年朋友们,我们有幸生活在丰富多彩、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让我们从千龙网出发,携手成长、携手开创、携手翱翔,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