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G20杭州峰会: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6-06-01 16: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27日下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年G20杭州峰会: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暨《二十国集团(G20)发展报告 (2015-2016)》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围绕“G20杭州峰会:机遇与挑战”这一议题展开,来自政、商、研三界的专家和学者五十余名出席了本次会议。9月4日-5日, 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将在杭州召开。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主任彭龙致辞表示,近年来北外一直调整和完善语种布局和学科群建设,推动学科交叉与学科对话,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家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瞄准国际化战略布局,准确定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探索多语种人才培养路径;二是与全球顶尖外语类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培养国家急需的战略性人才;三是建立健全“通用语种+非通用语种”及“双语种+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学校依法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学位、学科自主设置权,完善学科建设自我发展机制。选择具有比较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的领域,自主设置新的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点。彭龙强调,二十国集团是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北外拥有二十国集团对象国大部分官方语言和对象国研究,北外将充分利用本校丰富的语言资源和国际问题研究优势,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智力支持。此次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对于北外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历史机遇与展示平台。全球治理格局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北京外国语大学一定会在这个转变过程中,起到积极的、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自业界和学术界的各位专家,分别从宏观经济、全球贸易、国际金融、治理结构以及不同国别的视角,对即将举行的杭州峰会作出了深度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系主任檀有志认为,从G7到G2再到G20体现出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的主张,今年G20峰会在中国召开,机遇难得但也挑战非常;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孙文莉教授表示,今年杭州峰会的主题为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体现了中国对当前中国和全球经济形势的判断,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可以一些全球关注的议题以增进会议的凝聚力;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丁红卫副教授提出,日本政府意识到杭州峰会召开的影响,为此在G7会议期间将南海问题也纳入其中,日本还没有完全适应逐渐强大的中国。

在成果发布环节,《二十国集团(G20)发展报告(2015-2016)》一书正式与读者见面。此书充分发挥了北外的语言和研究优势,通过对大量第一手资料的整理,系统性地对G20 主要成员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总结和概括,对2016年的形势进行了展望,尤其针对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推出了“气候与能源问题”的专题讨论。

北京外国语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经济网共同发起,专注于二十国集团经济事务研究。2013年起,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获得财政部专项资助,成为国内较有特色的G20研究机构之一。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李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