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雷雷丟准考证”消息为虚假信息

2016-06-06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发出首个高考防骗预警信息

高考临近,一则声称在59路公交车上捡到在五中考点参加高考的“杨雷雷”同学的准考证消息在微博、朋友圈中热传,不少有心人都为此转发。昨天(5号)上午,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发出首个针对高考的防骗预警信息。“杨雷雷丟准考证”被确认为虚假信息,该微信中的电话很可能为吸费电话,存在风险。

“杨雷雷”丢准考证 朋友圈多人转发

“59路车上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杨雷雷,考点在五中,转一下,高考挺重要的肯定特别着急,让杨雷雷联系这个号码15378826909 动手转一下谢谢大家”。近日,这则消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快速扩散,并得到不少转发。一位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在高考关键时期,丢了准考证真挺让人着急的,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北青报记者多次拨打该手机号码均为关机状态,并且该手机号码显示属于甘肃天水地区。就在记者搜索“杨雷雷丢失准考证”的关键词时发现,该消息不仅在北京地区扩散,同时成都、云南、贵州等多种版本也在扩散,并被多地辟谣。

“杨雷雷丟准考证” 被确认为虚假信息

昨天上午,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发出首个针对高考的防骗预警信息。“杨雷雷丟准考证”被确认为虚假信息,该微信中的电话很可能为吸费电话,存在风险。并提醒公众收到类似信息时不要轻信也不要盲目传播,同时可通过辟谣平台(py.qianlong.com)进行投诉举报。

同时,据新浪微博辟谣负责人张宏伟告诉北青报记者,临近高考,微博、微信朋友圈出现了不少类似“杨雷雷丢准考证”的信息,新浪微博站方在收到网友的举报以后进行集中处理,防止谣言进一步扩散。从6月4日开始,截至目前站方共处理网友举报的与“准考证丢失”相关的不实信息125条,并对每条举报建立一个卷宗。

白娅倩被“辟”下台 “杨雷雷”接棒

据了解,准考证丢失的谣言最早出现在2013年,有个名为“白娅倩”的甘肃同学准考证丢失,但是很快就找回了,不过网上关于白同学丢准考证的谣言一直没有停止,并且谣言遍布全国各地。新浪微博站方在每年高考来临之际都会对此类谣言进行处理和辟谣。今年,连续丢了几年准考证的白娅倩刚被“辟”下台,一个叫杨雷雷的“粗心”考生接棒登场。

考试院提醒考生,如考生出现准考证丢失情况,可向考点学校带队老师说明情况,经考点主考同意后,可先参加考试随后申请补办准考证。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作者:武文娟 郑林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