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开展禁毒教育实践活动

2016-06-08 09: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把禁毒教育列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中,把禁毒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学校法制教育相结合,与培养青少年树立良好的道德观相结合,做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使广大师生了解毒品基本常识,无人参与涉毒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落实毒品预防专题教育的主渠道课堂

学校落实《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思想品德教师认真开齐、开足每学期8课时毒品预防专题教育课程。毒品预防教育写入教学周安排,支持教师参加毒品预防教育评优课。通过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学生自己去获取毒品预防知识,认识毒品危害,增强拒毒和防毒意识,有效地增强学生拒毒的内在动力,促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落地。

广泛开展禁毒教育实践活动

该校通过国旗下讲话、每学期初的爱国主义第一课、毒品预防专题知识讲座、黑板报以及社区活动等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性、毒品与犯罪、毒品与个人的前途命运等宣讲,告诫师生一定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各班定期制作禁毒板报、校园内悬挂醒目毒品教育标志、设置宣传专栏和图片橱窗,营造校园内良好禁毒氛围。

学校组织以小品、相声、话剧、知识抢答、演讲比赛等形式的禁毒主题班会,让学生在活动中认识毒品种类,学习毒品知识,学会识别与拒绝。

学校组织师生观看禁毒教育专题片,开展写观后感、禁毒征文活动,看完教育片、听完讲座,学生都要写心得体会,征文其实也就是写心得体会的一种形式,让学生去总结,去提高、去激发更大的动力来拒绝毒品。

学校以每年禁毒日为契机,走进社区,悬挂“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标语,志愿者们开展签名活动,组织学生将印发的《毒品知识问答》等毒品常识散发到校园周边居民与村民手中,并且通过讲解的形式,把禁毒知识传送到家长队伍中和社区村委居民中,向家长、社区居民讲授毒品危害和预防学生吸毒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吸毒给社会带来哪些危害,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毒品预防教育课堂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学校制定了毒品预防教育家校联动制度、回访制度、监督考核制度,实现了毒品预防教育课堂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多次邀请法制副校长开设专题讲座,聘请学校化学、生物、历史等学科的教师和班主任,有组织、有计划、有次序的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家访活动,做到齐抓共管、层层落实,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拓宽了宣传教育渠道。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的毒品预防教育逐渐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系列化,形成了长效机制和校本特色。学校广大师生对毒品的认识得到了提高,全体师生深入了解国家相关禁毒政策、法律法规,知晓毒品危害性,全校学生接受禁毒知识教育面达100%;学校师生无涉毒行为面达100%,促进青少年一代健康快乐成长,教师、学生幸福指数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王永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