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进行时·北京:高考结束考生忙估分咨询报志愿

2016-06-11 08:3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招进行时·北京:高考结束考生忙估分咨询报志愿

9日上午,在2016北京高校高招联合咨询会上,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展位前咨询。本报记者 邓伟摄

高考结束,9日考生就开始为志愿忙碌。昨天,本市规模最大的高招咨询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办,54所在京高校吸引了将近6000位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不少考生拿着估分,咨询志愿。

上网对答案 估分选学校

高考刚结束,就有心急的考生上网对了答案,提前预估分数,着手选择学校。

前天晚上,大兴区兴华中学的小王就上网搜索培训机构公布的答案并估分,他预测自己能考到580分左右,据此选择几所学校来比较。

大兴一中的小翟学的是理科,他估计大概能考到640多分,他想学财经类,昨天一直在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展位前咨询。

还有不少家长代孩子咨询。“孩子考试太累了,我想让她在家休息几天,自己先跑跑腿儿。”一位考生家长说。

考后报志愿 考生易轻视

昨天是端午节假期,参加咨询会的人数不及往年。早上9时,记者看到,一些院校咨询台前几乎没人。

一位部属高校招办主任透露,本市高招改为考后填报志愿,有些家长一下子放松了,在志愿填报方面的“功课”做得不多,来到展台前都不知道问些什么,这让人有些担忧。以往考前填报志愿时,家长们对学校录取排名、提档比例、专业级差、转专业政策等都问得很细致。

来自北京八中的一位女孩逛了很久,也没有提问,她并没有预估自己的分数,也没有什么目标,“就是来看看这些学校有什么特点!”

根据主办方统计,截至上午11点,进场咨询的仅有近6000人,而往年数据基本会超过2万人。

“双培”“外培”受追捧

市属高校的“双培”和“外培”计划仍受欢迎。

首师大在京一共计划招生1800多人,其中“双培”和“外培”计划招156人,“外培”计划首次增加师范类专业,英语、历史学、地理科学和生物科学四个专业计划招收8名师范生。为了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师大的“双培”计划还在河北投放4个计划。

为了给本市中小学补充师资力量,首师大第一次在京推出“北京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可称之为“京版免费师范生”项目,在全市除东城、西城、石景山、丰台之外的12个区招收100名定向师范生。这些考生录取时要跟各区教委签合同,上学时免学费,毕业将回到相关区工作。

北工大今年在全国计划招生3450人,在京投放招生计划2200多人。该校今年“双培”计划将与9所部属高校合作,计划数为233个,其中60个计划将与清华、北大、北理工和北航的高精尖中心合作;“外培”计划为56个,比去年略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京计划招生893人,其中提前批新增波兰语、捷克语、匈牙利语和拉脱维亚语4个小语种专业,这也是为了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需求。二外的“外培”计划数为53人,合作院校包括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等,“双培”计划数为89人,合作院校包括北师大、北外、外交学院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