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合伙创业 需要优势互补

2016-06-11 08: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归合伙创业 需要优势互补

今年5月,位于北京南池子的欧美同学会百年会所内,美国硅谷30个创业团队与海归创投联盟合作对接成功。近年来,合作创业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和提及。尤其在海归创业群体里,创业的高风险和高投资以及对于本土市场的陌生,让他们越来越多地开始选择合伙创业,而非单打独斗。

互补式合作有利于成功

创业不同于拥有现成产业链的生意。一方面,没有先例作为参考;另一方面,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北京帮推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强表示,“一个人的创造力毕竟有限,因此创业时有个合作伙伴非常重要。”从英国新南威尔士大学硕士毕业的李强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合伙人赵子源。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在李强力邀之下,赵子源2015年加入了李强的创业团队。如今,北京帮推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两人的经营下,已经获得天使轮融资,并逐步发展壮大。另一位合伙创业较为成功的海归刘林坤,同样认为团队合作很重要,“这是一个全球化合作的时代,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刘林坤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他与两个合作伙伴熊文龙、王小明创建的虚拟现实公司——北京极维客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月便获得了数千万的A轮融资。公司的办公面积也从最初的十几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几十平方米,团队规模也从创业时的5个人扩展到近60人。

论及合伙创业这一方式,海归们都不约而同地强调,合伙创业需要优势互补。如果每个方面都要考虑,一个人肯定是忙不完也做不好的。李强的合伙创业伙伴赵子源这样描述他们的合作方式,“运营、对外交流是我的强项,而产业技术是李强的优势,所以我们会进行分工,各人分别负责所擅长的领域。”而刘林坤与其他两个合伙人进行合作时,也是各司其职,分别专攻市场运营、硬件光学、系统软件这3个领域。

各司其职,并不意味着大家没有交流和沟通。创业所涉及的往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于公司和产品的未来发展,大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在这期间,分歧几乎每天都有。而正是因为合伙人的存在,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共同讨论协商,才能细细打磨出好的想法和方案。

创业合伙人并非多多益善

在李强看来,合伙创业的人数不必过多,两三人较为适宜。“因为合伙人之间是平等的,人越多,做决策就越慢,工作效率就会降低。”

在创业初期,保持团队的精干是很必要的。互联网行业的市场风向转变得非常快,作为市场导向型的产品必须快速地进入市场,公司才能存活下去。赵子源说:“如果合伙人有非常好的市场嗅觉,看到一个点,我们就可以迅速地把这个点放到产品当中去,而不会因为人事程序的繁琐而耽误了好机会。”李强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当初他们决定做“帮推客”这个产品后,便立即行动,从原型的呈现到上线使用只用了48个小时。这种高效率的工作节奏被传播到整个团队内,好的点子一经提出,团队成员就会立马行动起来。“有一次,为了制作一个宣传单,我们熬了一个通宵,大家做出了很多版本,最后才选出最佳的一个。”赵子源说:“不过大家都很开心,还录了很多工作过程的小视频作为花絮以自娱自乐。”

品质好、理念一致比能力更重要

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最为看重的,应该是人的品质。李强表示,“如果没法和整个团队进行融合,那么,再强的能力实际上也没有多大意义。只干自己的事儿,不去考虑整个团队是不行的。”刘林坤则十分认同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对于人品的关注,因为创业合伙人的品质影响着团队中的每一个人。

孔子云:“道不同,不相为谋”,创业合伙人理念的一致也是十分必要的。合伙的前提是在主要问题上有共同的认知,只有理念一致,才能形成合力。创业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98%都会失败。在创业之初,就必须要做好失败的准备。李强说:“人生都会面临死亡,但不能因此就什么都不干。”已经有过一次创业经历的赵子源对此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他说:“创业很大的魅力就在于,创办的公司可能倒闭,但是创业团队的精神是有生命力的,而且会以各种方式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