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招聘乱象横生 欺诈缘何如此疯狂?

2016-06-15 16:4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线招聘乱象横生 欺诈缘何如此疯狂?

又是一年求职旺季,毕业生忙找工作、在校生想做兼职……于是,网投简历成为不少人的第一选择。然而,在线招聘并非一片净土:无理收费、扣押证件、拖延合同……学生受骗上当的消息频频爆出,令人叹息。近日,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在线招聘行业的欺诈乱象又开始抬头,虚假职位、鱼目混珠等问题依然横行。

网络求职“陷阱”多

郑颖(化名)今年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读研一。6月2日,她在智联招聘上看到“环球星空(北京)传媒有限公司”招聘英语兼职翻译,遂投了简历。不久,她便接到通知,前往朝阳区某小区面试。

经过简单的交谈,对方和她签了一份笔译服务协议和一份保密协议,并收取了3000元的所谓“制约金”。事后,小颖觉得整个过程疑点太多,比如三集剧本约一万八千字,翻译稿费就有一万八千元。

随后她跟公司联系,但对方先是借口开会不接电话或语焉不详,后来干脆手机关机,微信拉黑。这时,郑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于是她先向智联招聘反映问题,客服人员表示,平台会对注册企业预先进行资质审核。经过审核,“环球星空(北京)传媒有限公司”是有营业执照的。

随后,郑颖又向朝阳区常营派出所报案。在派出所里,她还遇到了同样被这家公司骗钱的另外一个女生。办案警方表示涉事公司已人去楼空,目前还在和法人联系中。

记者发现,伴随网络招聘的普及,和郑颖有相同遭遇的求职者不在少数。在网上搜索“在线招聘”“被骗”等关键词,类似被骗的网友不在少数。

许多人表示,碰到这样的事维权很难。而以在线招聘为幌子的常见骗局还有先交押金后上岗、套取个人信息后进行信用卡套现、通过网络链接直接窃取个人隐私等。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