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类考研专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解析

2016-06-16 17: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简称汉硕,是当前文学类考研中较为活跃的一个报考方向,国家鼓励考生报考这个专业,且市场需求量大,因而招生人数较多。接下来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专业的情况。

一、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是指面向海外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为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化知识、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技能、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二、常用考试书目

1.《古代汉语》(通常是考察王力主编的版本,而且是一二册,三四册不考察)

《现代汉语》(这本书是重点中的重点,所占分值比较大)

2.《语言学纲要》

3.《现代汉语教程》

4.《中国文化要略》

5.《对外汉语教育引论》

6.《跨文化交际学概论》

7.《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分析》

以上是大部分高校常用的书目,也有个别学校还有其他的参考书目的规定,具体情况以所报考的院校的参考书目为主。如果该院校不提供参考书目,可以参考上述书单。                                                                            

三、院校推荐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

四、复习备考建议

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考试,部分学校是按照教育部的考试大纲来考查;个别院校是按照自己的考试大纲考查;还有学校是没有考试大纲,但提供参考书目;难度最大的,就是个别院校不提供考试大纲,也不提供参考书目。不论以哪种方式来考试,以自己的报考的院校为主,但也可以参看教育部的考试大纲。

2.不要局限于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可以参考其他院校的真题,多看几套真题,对于自己的复习有很大帮助。也可以参考一些文化类的书籍,对于拓展自己的文化常识有帮助。

3.报考汉语国家教育硕士,对于外语水平要求很高,不仅仅是考察英语一,而是要在达到要求的基础上考高分。这个专业,报考一些很不错的院校,出国的机会可能多一些,这个时候,外语显得尤其重要。当然,目前来说是先考上,但是,在复试的时候,老师们也会考虑一些外语基础好的同学可能更适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文都教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