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学毕业生薪酬榜发布 拖后腿了吗

2016-06-20 10:1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年大学毕业生薪酬榜发布 拖后腿了吗

在高考后不久,国内新锐人工智能公司iPIN发布了2016度《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为即将填报志愿的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了一份重要的参考 资料。iPIN CEO杨洋表示:“今年的排行榜与去年相比,引入了更多、更新的职业样本,从而使今年的数据更具时效性,也更加可靠。”

该排行榜共引入了4000万份职业样本,分析了全国2553所大学和1253个专业的就业情况。不仅是将薪酬数据进行简单的平均计算,而是对不同年份的薪酬进行加权处理,并且引入了对通货膨胀的考虑,以确保数字的可信度。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排行榜一大的亮点在于:前100名高校,本年所有学校的薪酬比去年平均提高了1818元,平均涨幅达22.8%!特别是清华 大学,平均月薪一骑绝尘地达到了14823元。此外,排名前14位的高校均坐落于京沪两地,直到第15名浙江大学的出现才结束了这种局面。

从类型来看,排名靠前的学校仍是以理工类和财经类为主,前十名中,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都是典型的理工类大学;而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财经类专业有优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和中央财经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都是典型的财经类大学。

清华毕业生月薪蝉联冠军在榜单中,传统名校依然占据了前几名的位置,而且也多为去年上榜的老面孔。其中清华大学以惊人的14823元平均月薪蝉 联冠军,甩开榜眼上海财经大学1000元。而令人惊奇的是,北大居然只排到了第六位,平均月薪12425元。此外,榜单的前14位都被北京和上海的高校所 垄断,其中北京8所,上海6所,但上海高校普遍都分布在前10名。这也侧面反映出京沪两地人才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直到第15名才出现了位于杭州的浙江大 学。

财经类和理工类钱途广阔榜单的前20名中,除了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这两所综合类高校排名较高外,其余席位多被财经类和理工类高校占据,其中有7 所财经类大学和7所理工类大学。而如果将眼光放到榜单前50名,理工类大学竟有21所。这也侧面反映了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产业升级战略:“向附加值更高的 第三产业转型”。反映在基本面上,就是目前最火的互联网行业(需要理工类专业人才)和金融行业(需要财经类专业人才)。

39所高校毕业生月薪过万由于近年来国家经济的发展、学生毕业薪酬的提高和通货膨胀等因素,薪资水平是总体走高的。浏览榜单后不难发现,今年的 万元户多达39位。第39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平均薪酬为10008元。此外,共有185所高校的毕业生平均月薪突破了8000元大关,789所高校的平均 月薪突破了6000大关。而整个榜单的中位数为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其平均月薪为6273元。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