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培训机构决定考生前途

2016-06-21 08:3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让培训机构决定考生前途

2016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不少考生可能刚刚回过神儿来,又将在本月25日直面如何填报高考志愿这一“难题”。据报道,为了让学生不浪费考分而进入理想学校,不少家长不惜花费重金请培训机构帮忙“支招”志愿填报,个别高考报考机构的填报培训叫价甚至高达近10万元。

志愿填报被视为“第二次高考”,如果花了高价,能让考生进入理想大学,并成为开启美好未来的第一步,也算值了。但事实上,培训机构并没有这个本事。即使真存在培训机构所宣称的“报考大数据库”支持,也做不到。因为,如果考生的人生目标和规划不明确,即使培训机构选出的高校和专业是排名靠前的、热门的,也不一定适合考生本人。

高考志愿填报,是考生认知和审视自我的良机,也是第一份人生职业生涯规划书。这个时候,考生应沉下心来,理性、客观、坦诚地对自己进行一次全面审视,弄清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特长是什么,并对人生目标和未来规划梳理出一个大致方向。然后,再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令人遗憾的是,考生们之前从未或者很少接触职业选择、人生规划等方面的知识,仅有的兴趣爱好也长期处于被压抑的状态,甚至有的考生除了学习都找不到兴趣爱好,更不明白自己的特长和潜力所在。长期以来,家长越俎代庖,替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比比皆是。这些年,咨询机构应运而生,并大肆炒作,咨询费一路狂飙。

无论是家长包办还是机构代劳,其共同的缺陷是考生本人没有主导高考志愿填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成功进入了排名不错的高校和专业,对考生来说也未必是好事,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心里的苦恐怕只有“宝宝”自己明白。现实中,“选错院校后悔四年,选错专业后悔一生”的现象并非个案。多项调查数据显示,有相当比例的大学生后悔选错了专业。

考生才是高考志愿的主人,“我的地盘我做主”,填报志愿的鼠标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的前途命运要靠自己来决定,培训机构不靠谱。如果被所谓的“大数据分析”“一对一服务”冲昏头脑,很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高考志愿填报培训班的火爆值得社会警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准大学生”已成年,应该有能力面对这次重要的人生选择,更应该趁机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作者:来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