ǧ

家长必读:怎么选择合适的英文儿歌给孩子听

2016-06-21 10:04 新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家长必读:怎么选择合适的英文儿歌给孩子听

英文儿歌,很多父母在启蒙阶段都会给孩子播放,这确实是英语启蒙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之一。放儿歌给孩子听,小一点的宝宝可以和她/他一起打拍子,让孩子懂得节奏,大一点的就可以一起唱了。

那么,怎么来选择合适的儿歌,怎么来引导孩子听,和孩子一起互动。晓华今天就和大家具体聊一聊。大家如何有好的方法,也欢迎留言分享经验哦。

在英国教育部的小学英语教学大纲里,有单独一节讲的是rhythm and rhyme。其中就提到通过儿歌nursery rhyme来培养孩子的语感。而现代研究也证明,带音乐的童谣有利于儿童的早期发展,甚至不光对语言能力,对空间推理能力都有帮助。

顺便说一句,nursery这个词原来是指英国的有钱人家里单辟出来的育儿室,后来才指托儿所、幼儿园。而nurseryrhyme(押韵的童谣),是从lullaby(摇篮曲)演变而来。像“Cock a doodle doo”这样的经典童谣,居然有400多年的历史了。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听儿歌的时候,除非孩子自己问到,家长其实不用把儿歌中的每个词都解释给孩子听。儿歌是用来让孩子开口和培养语感的,不是用来当成精读课文的。Emma小时候在幼儿园或者通过听CD学到的儿歌,到现在有些还是只知其音不知其意,但是没关系,这不影响她语感的形成。

选择什么样的儿歌?

上面说了儿歌为什么好,为什么需要学习儿歌,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儿歌来学,基本上的大方向大原则,越容易越好,尤其是孩子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字比较少,经常有重复出现,押韵的句子多,朗朗上口。

大多数儿歌都有叠句而且押韵,选儿歌时要优先选择词句简单、重复多的儿歌。像Are YouSleeping, Ten little Indians, London Bridge, My Bonnie,five little monkeys等都是这样的儿歌。

音乐性也很重要,儿歌的音乐不要太难,让孩子很难学的就不行。有这样几类的儿歌可以考虑,比如经典儿歌,像大家都会选的“鹅妈妈”“wee sing”,“super simple songs”系列,这些是目前大多数家长都选择的歌曲,可以从这里面选择一部分儿歌,给孩子听。需要注意的是,“鹅妈妈”里边有比较暗黑系的儿歌,可以剔除掉。用比较经典的儿歌就好。

有些儿歌,有很强的教育功能,可以认知数字、星期,月份和天气等等。

比如,《one two buckle my shoe》这首儿歌里既有数字的学习,也有教小朋友的生活技能。歌词如下:

One, two, buckle my shoe

Three,four, open the door

Five, six, pick up sticks

Seven, eight, lay them straight

Nine,ten, begin again

十二个月的天气

十二个月的天气

还比如下面这首儿歌,基本上把十二个月的天气描述了一番,很适合孩子对节气的认知。

还有一些儿歌,像“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讲身体部位,这样的儿歌既好学,孩子听的时候,家长可以同步在身体上比划,很容易就记住了,也不用翻译或者解释,比较适合家长选择。说到这首儿歌,就多说一句,我们可以把适合的儿歌和绘本结合,引发孩子的兴趣。像“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这首歌,就可以和

卡尔爷爷的绘本《from head to toe》结合起来,都是有身体认知的内容,可以唱,可以看,还可以和孩子一起动起来,不知不觉,娃就get到所有的语句了。

这类很容易互动起来的儿歌,能激发孩子的兴趣,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也许有不喜欢听歌唱歌的小孩子,但不会有不喜欢跟父母玩游戏的小孩子吧。

另外,可以选择跟动物有关的儿歌,孩子都比较喜欢动物,很多儿歌和动物的叫声也有关,比如:

儿歌三首中的 | Baa Baa Black Sheep

;还有一些和孩子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儿歌,起床睡觉,出去玩儿等,这样的儿歌也可以选择。

比如这首英文儿歌:Are You Sleeping,

Are You Sleeping

Are You Sleeping

玩法是这样的:

和小朋友面对面坐着,将小朋友的双手合并,放在他们的脸颊边,先从右边开始再换到左边,来回两次 Are you sleeping,Are yousleeping,用食指点一点小朋友的鼻子 Brother John, Brother John?

接着,举起小朋友的一只手,绕着他们的耳朵转圆圈,左右手各转一次Morning bells are ringing, Morning bells are ringing。

最后,轻轻地左右摇晃小朋友(Ding, ding, dong! Ding, ding, dong!)。

最后,给大家贡献一个福利,是我个人挑选出来的比较喜欢的,经常给Emma听的30首儿歌。精选精听,以下推荐的儿歌,是按照上文所说的标准来选择的,有一定的教育功能,比较容易互动,歌词也非常简单。大家可以找一找,甄选出来给孩子听。

本文选自《晓华亲子英语的博客》

责任编辑:李思瑾(QL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