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册吸毒人员3.3万人

2016-06-21 16:1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在册吸毒人员3.3万人

随着国际禁毒日的临近,今天(21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向社会通报了北京禁毒工作的情况。记者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超过200万人,而北京在册吸毒人员3.3万人,估测实际吸毒人数达16万人。在册吸毒人员中,外地籍吸毒人员已超过一半。而据去年公布的数字,北京在册吸毒人员为3.1万人,估测实际吸毒人员达15万人。

■毒品从多省市多头进京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北京的毒品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据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陶晶介绍,随着外埠毒品多头进京、非京籍涉毒人员大量涌入,毒品问题向本市渗透加剧。从国际毒品渗透方式来看,近年来,本市缴获来自“金新月”的海洛因11.67公斤、来自南美洲的可卡因32.15公斤,占缴毒总量的42.4%。

从国内毒品渗透方式看,云南、四川、重庆、广东、湖北等地毒品多头进京,公路、铁路、民航、物流等渠道全面渗透,堵源截流压力持续增大。今年以来,仅市公安局治安检查站即查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860余名,收缴各类毒品3.2公斤。

此外,本市外地籍吸贩毒人员增幅明显。截至目前,本市3.3万名在册吸毒人员中,外地籍人员达18000余名,占比已达54.6%。2015年查获的吸毒人员9552人中,外地籍6134人,占64.2%。且外来贩毒人员呈现地域性特点,查获的贩毒人员中,黑龙江、河北、吉林、新疆、四川、湖北等地较为突出。2015年来,本市还抓获外国籍毒品违法犯罪人员120余人,同比上升9.6%。

■最小吸毒者年仅12岁

毒品问题容易引发其他违法犯罪,一旦失控将引发一系列的社会治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本市共破获吸毒人员其他刑事犯罪案件5700余起,其中包括故意杀人案件25起,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类案件1800余起。吸毒行为多伴随聚众淫乱,导致艾滋病传播。近年来,本市查获“冰妹”千余名,打掉同性恋吸毒团伙十余个。

吸毒人员,特别是合成毒品及青少年吸毒人员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在册吸毒人员达3.3万名,估测实际吸毒人数达16万名。五年来,吸毒人员年均增长率为12.3%,呈快速发展趋势。冰毒等合成毒品滥用人群增幅明显。海洛因滥用群体年均增幅控制在3%以内,冰毒等合成毒品滥用人群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册吸毒人员中,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人员11000余名、占33.8%,滥用合成毒品人员22000余名、占比已超过60%。青少年染毒问题严重。2015年全市查获的9500余名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5900余名,占62%,最小吸毒者年仅12岁。

■毒品犯罪重刑率增幅明显

对于毒品犯罪司法机关一直采取“零容忍”的态度。2015年来,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2800余起,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150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240余公斤。因开展“毒驾”隐患排查,本市已依法注销380名吸毒人员驾驶证,新查获持有驾照吸毒人员310名,主动防控、有效处置毒驾案件6起。

记者另从北京市高院获悉,2015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982件;审结1816件;依法惩处毒品犯罪分子共2266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537人,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罪犯人数的23.6%,高出同期其他刑事案件重刑率10个百分点。

2015年毒品犯罪案件适用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刑率与2014年比较,上升了近五个百分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中适用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案件比例增幅达24%;毒品犯罪的非监禁刑适用率不到3%,远低于其他案件非监禁刑适用率。

法院表示,对于走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和毒枭、职业毒贩、毒品累犯、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坚决依法从严惩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张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