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变得更穷了 真的吗?

2016-06-24 09:16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年轻人变得更穷了 真的吗

年轻人变得更穷了?这个问题有点刺激人。按照长辈的观念,现在的年轻人应该算是生活在最好的年代了,吃穿不愁,也不乏一毕业就有房有车的。但是,很多年轻人却觉得钱不够花,言必称“屌丝”的不在少数,更有数据佐证年轻人收入增长速度在放缓。这一代年轻人是否还信奉劳动价值改变命运,是否相信凭借个人的努力能够实现阶层的上升,则是关于“穷”的讨论背后更为深刻的命题。

--------------------------------------------------------------

年轻人变得更穷了?我查了一下数据,是的!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5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月薪1530元,2015年全国城镇就业人员平均月薪4467元。

据北京大学课题组数据,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1588元;据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数据,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3694元。

数据一目了然。2005年,大学毕业生月薪是城镇职工的104%;10年后的2015年,大学毕业生只有城镇职工月薪水平的83%。再看10年增幅。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增长232%,城镇职工平均月薪增长338%。这是未考虑通胀的结果,但通胀对所有工薪族的影响应该是相似的。

可见,过去10年,相对社会总体水平,大学毕业生是一个失落的阶层。如果把毕业生当作年轻人的代表,年轻人的确变得更穷了。

这里边原因很多,例如大学毕业生供给的逐渐过剩,劳动力整体素质的普遍提高,等等。但是最关键的因素,可能是在资本主导的年代,特别是资本过剩的年代,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年轻人,作为非熟练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议价能力持续下降。从资本的角度,要求立竿见影的经营效果,宁愿支付给熟练工,而不是培养无法提供即战力(即刻就能投入工作的战斗力)的大学毕业生。雪上加霜的是,过剩的资本倾注到房地产和金融领域,房价疯涨,加剧了年轻人的相对贫困。

应该说,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趋势。在强势的资本面前,劳动力特别是年轻劳动力居于相对弱势地位,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权力与资本的融合,导致社会阶层趋于固化,缺乏权力和资本的社会中下层被牢牢按在现有位置上,处境甚至有恶化的趋势。

今天出身中下层的人,正如经济学家何帆所说:“生于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人是最幸运的,大体来说,这一代人完全可以靠个人的努力,获得理想的工作,过上体面的生活。但是80后和90后已经开始感到巨大的压力。从上学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感受到同学与同学之间的不平等。”这种不平等,走上社会后还将继续显露和扩大。相比上一代人,今天的年轻人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的机会,可能正变得越来越小,甚至可能已经错过了时间窗。

从西方国家正在面临的危机可以看出,制度和资本带来的双重不公平,不但深刻影响了这一代年轻人的境遇,也可能正在孕育着最深刻的社会危机。没有哪一代人甘于不公正的命运。当他们试图改变,其国家包括这个世界,将给出怎样的回答?

在中国,我们听到了什么样的回答?是“回龙观名媛”的自嘲,还是“别让华为跑了”的恐惧的叫喊?如果连华为的年轻人都在深圳买不起一套住房,这个社会出了什么问题?如果只有资本的疯狂流动和聚集,只有权力看上去的无所不能,那么年轻人终将被抛弃。而一个抛弃了年轻人的社会,它想要往何处去?

--------------------------------------------------------------

@小老噶:如果我告诉你文盲民工通过打工加班,能在江浙一带月入3000元以上,甚至超5000元,你怎么想?政府的确有很多做不到的地方,但是社会并没抛弃年轻人,是年轻人和他们的家庭在选择、自我定位上有了不切实际的偏差。那么苦的活儿,有几个年轻人愿意干?而制造业企业则面临中层和基层管理人才匮乏,陷入难以进一步发展的窘境。

@武力:2001年中国大学录取人数268万,2011年录取675万(数据来源:新浪教育)。2005年中国GDP18万亿元,2015年是67万亿元(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10年之内,大学年录取人数增加了两倍,“大学生”贬值才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正常现象。不过,同期GDP也增加了两倍,这就是大学文凭没变成废纸的原因,也是大陆经济转型的一个悖论。中国选择的是劳动力头脑先转型,经济惯性慢慢调整。 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经济现象。请文科生们不要用情绪代替思考,直觉代替思辨。

@benk:个人认为相较日本来说,中国除了权力阶层外,社会的财富阶层只是刚好完成分化,没有阶层固化一说。其次,单说一线城市,除广州外,房价的持续上涨与人口的不断流入密切相关,不过政府的限制居住用地等因素,也刺激着房价的上涨。

@爱了就别伪装:贫富差距是一种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拥有丰富资源与支配能力的居民,决定了财富的流动方向与自身财富的增长速度。对年轻人来说,如今获得的社会资源与保障,与过去相比还是有了很大提高。年轻人的选择机会也比过去更多元化了。年轻人要建立自己独立的人生发展方向,使其与社会发展相匹配,这样就能主动地融入社会发展,而不是一味等待社会迁就。

@andrew:刚出校园,缺乏实际工作能力,或者能力尚未被发现,薪水低很正常。但要有个逐年提高的过程,不过现在不景气的经济,又限制了薪水的合理提升空间(确实有不少企业的效益和前几年一样,甚至下跌)。所以,如何把社会财富更多地吸引到实业上来,从而提振经济,才是最重要的。

@林峰.Lee:我承认年轻人穷,而且我也觉得年轻人就该穷,毕竟中年人多奋斗十几年、二十几年,应该攒下更多财富。但是,玩了十几年的网游账号,玩了好几年的微博,对我们来说都是财富。我也很高兴有这些财富。虽说见惯了不公平现象,不管是资产还是权力的分配不公,但我依然相信,莫欺少年穷。我过着为账单发愁的生活,但至少我可以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立足社会。别忘了,你们这一代人终究会被年轻人颠覆的。

@博大精深:有哪个年代的年轻人不穷的啊!年轻人比中年人富有就没有问题吗?其实,这一代的年轻人一点都不穷,不要以工资来衡量,应该以资产来衡量。一个城市普通家庭的90后年轻人,父母至少有一套房,结婚后对方家庭也有一套房,未来都是他(她)的。一个月工资能赚五六千元,加上房租收入则可能上万元。再说虚拟资产,玩了十几年的游戏账号,有成千上万粉丝的微博或公众号,或者还有那么几家网店,资产不少啦!他们凭啥为了几千元薪水卖命啊?我想说,现在的年轻人过于富有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李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