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怎么填家长真纠结

2016-06-27 15:4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志愿怎么填家长真纠结

今天(27日)上午,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开放机房,供有需要的高三学生前来填报志愿。学校老师表示,此举是为了方便学生在志愿填报有问题时可以随时咨询。9点之后,有学生和家长开始陆续来到学校。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对于该如何做好这重大决定还是有点儿小纠结。

“我们家孩子的成绩在一本之下、二本之上,老师您说我们填志愿时到底该不该报三本?”一位高三家长语气略微着急地找到了学校老师。这位爸爸内心很是纠结:报三本吧,孩子都考上二本了,去三本院校心有不甘;不报吧,万一二本都录取不上,孩子不是就没学上了?学校老师支招时表示,这种情况还是要咨询下学生的班主任,了解孩子的整体学习情况再做决定。同时,还要考虑好“孩子一旦被三本录取,孩子是否可以接受”等问题。当得知如果二本未被录取,孩子还有一次征集志愿机会时,家长心安了不少。“关键还是要看孩子的意愿,毕竟我们最终是要帮孩子选择去一所自己愿意学的学校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27中老师同时提醒,由于志愿征集时间较短,一般在一天内完成,所以家长需要及时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以免错过“补录”机会。

还有家长无措地找到学校老师,对于该如何“冲稳保”没有清晰的概念。家长咨询时说,孩子读文科,今年考了595分,比一本分数线高出了十分多。“老师您给说说,我们家孩子这个成绩按往年来看去哪个学校比较合适?该如何拉开梯度?”老师建议家长要重点参考2015年的分数线,这个成绩在一本志愿填报时基本很难拉得开梯度,要尽量报满。“那您能给演示下这志愿到底该怎么报吗?”面对家长的细节要求,老师指导家长进入北京教育考试院页面,演示了志愿填报步骤后,家长明白了不少。

同时,老师提醒,本科投档时不看专业,一本、二本如果对专业有特殊要求,尤其是热门专业,一定要考虑在进档考生中自己的分数是否有优势,对学校的选择要适当降低要求,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三本各高校提档分数相差不大,主要在于对高校办学实力、办学特色、校园文化、专业设置等方面的喜好程度进行排序,重点在于对专业的选择。

据统计,截至发稿时,超过三分之一的27中学生已经做出了志愿填报决定。据了解,在志愿填报截止日期之前,学生仍有机会登录系统进行修改。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作者:牛伟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