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幼升小的暑假不能马虎

2016-07-01 14: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告别了三年幼儿园生活,宝宝们即将迈进小学的门槛。不少父母又开始了新的烦恼,“我真的很担心未来的日子,儿子各方面能力不算强,尤其是运动方面,跳绳一个也不会,拍球也就几下……”“宝宝要进入小学生活了,也不知道该做好哪些准备?需要上拼音班吗?需要写字吗?”幼升小的暑假,是孩子最快乐也是家长最紧张的一个假期。其实,幼升小的暑假并没有那么“邪”知识不用学得太多,重要的是培养规矩和习惯。

生活篇

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规

小学每天早上7点40分上课。我们现在就要开始适当地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遵守学校作息制度,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保证十小时左右 睡眠时间。指导孩子合理安排时间,有选择、有节制地观看有意义的电视节目,如新闻、动物世界、少儿节目、知识小品、智力竞赛等,并要适当控制孩子观看电视 的时间,督促孩子自觉遵守一天作息时间。

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培养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的能力和习惯,逐渐减少父母或其他成人的照顾,学会生存。在日常生活中,让他们学会自己起床睡觉,脱 穿衣服鞋袜,铺床叠被;学会洗脸、漱口、刷牙、洗手、洗脚、自己大小便;学会洗简单的衣物,如小手绢、袜子、餐巾等;学会在活动、游戏前后,拿出或放回玩 具、图书、其它用具等。

培养学习方面动手操作能力

教给孩子有关学校生活的常规知识,要求孩子爱护和整理书桌、书包、文具,按课程表准备好第二天需要的学习用品;学会使用剪刀、铅笔刀、橡皮和其它工具,会削铅笔,并能制作简单的玩具等。

培养规则意识和任务意识

上小学后,孩子每天要面临不同的学科,带回不同的作业任务。我们要为孩子准备一个活页小本本,用以记录每天 的专业,也便于家长检查作业,家长与老师交流。为了帮助孩子树立任务意识,家长现在可以每天布置一个任务给孩子,如叠衣服、倒垃圾等,看孩子的执行情况, 让孩子从开始的被动接受任务过渡到主动完成任务,并在完成中知道:不是爸爸妈妈让我做这件事,而是我长大了,我应该做这些事,帮助孩子树立任务意识。另外,还要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树立规则和安全意识。如果我们平时带孩子出去玩,要率先树立榜样,并提醒孩子遵守各种规则,如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上下楼梯靠 右行,玩运动器械要轮流等,帮助孩子养成习惯,提高遵守规则的能力。

学习篇

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

兴趣是儿童对一定事物所抱的积极态度。它是儿童探究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意识倾向。求知欲是儿童力求认识、探索客观世界,渴望获得知识和不 断追求真理并带有强烈的情绪色彩的一种意向活动。孩子对周围不明白的事物或如现象,总爱问个“是什么”、“为什么”,都想知道,都想懂得,这就是求知欲的表 现。孩子一旦有了兴趣和求知欲,就能对感兴趣的事物进行积极地去探究,也就能自觉自愿,主动愉快地去学习。所以说,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是他们探究新事 物的动力,也是推动他们学习新知识和从事活动的一种精神力量。孩子上学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的主要工具又是书本。家长应经常提供一些课外书给孩子看, 这是很有益处的。可以告诉孩子:“自己识了字,自己会看书,能懂得许许多多的道理,多好啊!”从而激发孩子热爱书本的兴趣。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猜你喜欢